评:提升安全意识才是避免悲剧的“良方”

罗昱

2020年06月30日11:2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期连续发生的两起儿童车内窒息死亡悲剧,令人遗憾。和近年来发生的多起类似致死事件一样,这两起悲剧,都是因为监护人疏忽所致。此外,和湖南平江县儿童车内窒息死亡事件一起上热搜的,还有一位山东妈妈。在自己车钥匙忘带、孩子被困车里的情况下,她居然还想着等人送备用钥匙来。若不是民警怒吼一句“孩子重要还是车窗重要”后砸窗救人,后果真不堪设想。

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的媒体报道中,我国出现的儿童被困车中事件达到141起,有147名儿童被困车中,其中40人不幸死亡。笔者认为,是时候将“防止儿童车内窒息”与“防溺水”“防火”“防雷电”一样摆在醒目位置了。建议学校、幼儿园安全手册上增加“防止儿童车内窒息”的内容篇幅;社区通过群发消息或一些线下方式进行相关提示;一些大型商超、儿童乐园、景区停车场也可多张贴一些诸如“别忘记后座的孩子”这样的安全标语……

除了增加以上这些耳濡目染的“敲打”,“提升安全意识”也应该成为一种自觉行为。家长们应反省下自己开车时有没有保证钥匙随身携带、有没有下车前检查后座的习惯,有没有图方便单独留下孩子的行为。同时,家长平时也应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备齐车里的应急物件,教孩子学会使用。若是能设计一些“逃生演练”,让孩子“实践操作”就再好不过了。

有媒体评论称,“单独将儿童留在车内即构成犯罪”才能救孩子。这样的建议是否合理,暂且不谈。笔者认为,即便有严厉的惩处,那也是在悲剧发生之后,此时已无法挽回儿童的生命。而提升安全意识,恐怕才是避免悲剧的“良方”。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