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 今年成都这样干

2020年06月30日08:09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 今年成都这样干

  几个数字值得关注

  ●引进海内外知名美食品牌30个

  ●有针对性地培育100家造境能力强,有内涵、有品质、高成长性的本土餐饮企业

  ●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烟火味”的特色街区50条

  ●发布大运餐饮服务机会清单,培育新增5~8家餐饮企业进入全国团餐300强

  ●打造开放型消费促进平台,举办美食节会活动40个

  疫情之下,餐饮行业受到不小影响。日前,成都印发了《成都市推进国际美食之都建设2020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为餐饮行业制定了发展方向。《工作计划》强调以新投资、新平台、新业态为重点,以创造新消费场景,塑造新消费品牌,吸引新消费群体为目标。

  关键词: 加快复苏

  《工作计划》中提到,全面加快餐饮业经营复苏,其中包括通过支持餐饮业复苏发展,提升餐饮消费来促进美食之都建设。

  成都将加大餐饮精准扶持力度,进一步支持餐饮行业发展团餐、外卖等新业态、支持餐饮加工配送体系建设、支持举办餐饮促销活动、完善餐饮配套服务等精准性扶持措施。同时,建立限额以上“一对一”联络专员制度,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好加快发展的问题。

  关键词: 新载体

  《工作计划》提出,要在西部(成都)科学城、东部新区等重点区域着力打造2-3个多元业态和特色文态有机融合的国际新区核心美食消费圈,并与成渝、成德眉资共同培育“夜间经济”、“周末经济”等消费场景。成都将通过新区消费圈、特色美食街区、生态美食消费场景等新载体,促进餐饮消费。

  在特色美食街区上,成都还将依托大中型商圈建设,在中心城区着力打造和提升5个能代表成都形象和发展、多维度展现蓉城美食风情的特色餐饮街区。

  在生态美食消费新场景上,成都依托龙门山、龙泉山旅游和知名旅游景点,发展旅游餐饮、民俗餐饮和“农家乐”餐饮;在天府绿道游憩带,打造夜游锦江、寻香街、西行起点等美食消费新场景。按照旅游古镇规划定位,发展体现古镇总体定位等主题餐饮和具有当地民俗文化特点等特色餐饮。

  关键词: 国际识别

  记者注意到,《工作计划》还提出成都将提升成都美食国际话语权,积极引进权威美食评级机构,支持米其林、La liste等国际美食指南进驻成都。

  同时,结合筹备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推动开展必吃、必逛、必住和必玩榜的线上曝光,引导餐饮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拓展外卖、网店、微店、小程序等业务,推动餐饮业提质升级。

  关键词: 赛事+餐饮

  在《工作计划》中,成都发布成都大运会餐饮服务机会清单,挖掘大运会餐饮产品设备及技术服务需求,明确要孵化一批团餐企业“单打冠军”,培育5-8家餐饮企业进入全国团餐300强。进一步看,这也将推动成都着力发展赛事食材种养加工产业,加快建立赛事餐饮供应链体系,提升大型赛事城市餐饮的供应保障能力。

  同时,成都还将打造“美食赛事”互动体验场景,激活赛事美食体验消费活力。

  关键词: 培育品牌

  不仅如此,成都还将加强支持本土领军品牌。具体而言,有针对性地培育100个造境能力强、有内涵、有品质、高成长性的本土餐饮企业,培育限额以上美食品牌企业22个。

  推出一批网红消费打卡点,评选首批蜀都味、国际范的消费新场景网红点位50个。同时,《工作计划》还提到要强化川菜产业生态圈培育,支持餐饮“老字号”品牌振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