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晒出“节能成绩单”: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2.16%

2020年06月30日08:0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成都晒出“节能成绩单”: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2.16%

  今天,你节能了吗?

  6月29日至7月5日为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结合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6月29日上午,成都举行了成都市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宣传周“线上”启动会,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工业节能大讲堂、节能服务“三送”专题活动等。

  成都成绩 /

  全市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启动大会上,成都市经信局介绍,“十三五”以来,成都通过落实目标责任、开展节能重点工程、实施燃煤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等系列措施,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数据显示,2019年成都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12.16%,规上工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5年累计下降23.59%,全市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2019年,成都以铸造、砖瓦窑、化工、造纸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强化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约束,加强部门联合执法,建立疏堵结合工作机制,推动50户落后产能企业的关停或部分生产线淘汰。经测算,年节约标准煤3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6万吨。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成都已对260余户企业落后产能实施了淘汰。

  成都在全省还率先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对通过认证的企业纳入年度节能监察计划,督查加强事后监管,确保能源管理体系长期有效运行。截至目前,成都已有一汽丰田、京东方、科伦药业等15户企业通过了能源管理体系认证,为全省树立了能源管理企业标杆。

  成都在2019年制定印发了《2019年成都市节能监察工作方案》,对全市水泥、电子等92户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监察,无一例超标用能行为。

  同时,成都积极组织开展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2019年,都江堰拉法基水泥等6户企业成功创建四川省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全年综合利用磷石膏、粉煤灰、三剩物和次小薪材等大宗工业固体废物279.51万吨。

  今年目标 /

  实施市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0个以上

  成都市经信局表示,2020年,成都将强化节能目标管理,研究确定各区(市)县2020年度能耗增量、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强度下降目标。

  严格实施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烧结砖瓦等传统行业产能总量控制,严禁新增产能。同时,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提高新上项目能效水平,控制能源消费不合理增长。强化节能审查事后监管,督促项目单位严格落实节能审查意见,按程序实施节能验收和专项督查。

  在技术方面,成都也将围绕重点耗能行业,推动从局部、单体设备节能向全流程、系统节能转变。在建筑、交通、商业、公共机构等行业鼓励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绿色照明改造。力争2020年组织实施市级节能技术改造项目20个以上,实现年节约3万吨标煤以上。

  同时,成都还将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力争全年组织10户企业开展认证工作。制定2020年节能监察方案,重点对全市炼油、轮胎、数据中心等行业140户企业能效限额执行情况开展节能监察,计划为50户企业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活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邹悦)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