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住宅变身“菜鸟驿站”?执法部门:尽快整改!

2020年06月30日08:07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小区住宅变身“菜鸟驿站”?执法部门:尽快整改!

  日前,家住成都市双流区银河路160号——北京城建·龙樾湾小区的市民投诉,有租户擅自改变住宅用途开设菜鸟驿站,导致小区内部道路拥挤,收发快递时产生的噪音也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28日,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回复,菜鸟驿站已在物业公司楼下找好商铺,将迅速搬离。

  周边住户:

  运输板车经过,噪音影响休息

  6月24日,记者在龙樾湾小区看到,这家菜鸟驿站位于该小区联排别墅区15栋2-103号。该区域每排别墅被宽5米左右的小区内部道路隔开,每户一楼门前屋后均有一个花园。菜鸟驿站所在别墅门前花园和室内均堆放着待领取的快递。当天上午10时左右,站点门前停放着两辆运输快递的货运三轮车,有4位居民正在取件。

  15栋周边一位住户告诉记者,该处菜鸟驿站于今年初开始营业,每天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到此处取件的住户不断,加之快递员卸货、板车运送快递等形成的噪音,已影响到住户日间的休息与生活。

  “每当板车经过,轰隆隆的声音就像有火车从家门口开过。”一位家住13栋的居民告诉记者,每天中午和晚上7、8点时,到菜鸟驿站取件的住户较多,已影响到了自己和家人休息。

  除了噪音,另一位住户对安全问题表达了担忧,“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天在家门前散步和玩耍,但菜鸟驿站每天有大型货车和小型货运三轮车进出,因此很担心。”

  除此之外,与菜鸟驿站共用内部道路的13栋住户认为,菜鸟驿站的运输车辆占用路面,导致住户的私家车无法通行。

  不过,也有居民有不同看法。家住该小区高层住宅区域的王女士则认为,菜鸟驿站开在小区内对住户取件是一种便利,“大家平时网购都比较多,如果每个快递都要到小区外面去取,确实会很不方便。”

  菜鸟驿站:

  一开始没料到噪音扰民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北京城建·龙樾湾小区分为别墅区和高层住宅区,那此菜鸟驿站为何会选在联排别墅区开设呢?

  菜鸟驿站负责人廖师傅告诉记者,小区建成后陆续引进了智能快递柜,但由于该小区有上万住户,每天的快递量较大,智能快递柜并不能完全解决住户的取件问题。同时,很多住户白天上班,都是家里的老人代取快递,他们操作智能快递柜也有一定困难。

  “最初菜鸟驿站并不在15栋,而是设在高层住宅区的34栋,但伴随着快递量的增多,原先的场地已不能满足业务需求。后将菜鸟驿站搬迁到相对开阔的15栋。并没有预料到后来的噪音扰民问题。”廖师傅说。

  菜鸟驿站开业后,每天产生的噪音引起周边住户的抱怨,在多次受到周边住户投诉和小区物业规劝后,驿站已将每天的关门时间从此前的晚上10点半调整至现在的9点。同时,也开始使用无噪音的板车拖运快递。

  执法部门:

  已责令业主尽快整改

  2007年10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七十七条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我们都是在他开门营业之后,才知道对面的房子被改成菜鸟驿站的。”家住13栋的住户告诉记者,菜鸟驿站与房东签订租约后,并未就该处住宅将被改造为菜鸟驿站征求周边住户同意。

  自菜鸟驿站开门营业以来,周边住户就多次向小区物业进行投诉。小区物业谭姓经理告诉记者,由于该菜鸟驿站与业主之间签有租约,物业只能就业主反应强烈的噪音问题进行规劝。在物业多次协商无果后,周边住户通过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进一步反映了情况。

  6月28日,记者从双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局执法人员24日已责令菜鸟驿站业主尽快整改,并将再次去往现场。目前,菜鸟驿站已拆除部分货架。同时,在小区物业帮助下,该菜鸟驿站已在物业公司楼下找好商铺,将迅速搬离。(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成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