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周岁以下别玩这种“益智”玩具!3岁娃误食22颗巴克球造成小肠8处穿孔

2020年06月30日07:41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造成小肠8处穿孔

  3岁男童小红(化名)的父母买来巴克球本想让娃娃“益智”,没想到儿子却误将其吞食,造成小肠出现8处穿孔……日前,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为小红进行了手术,取出了22颗巴克球。医生提醒,最近两周他们已接治两起类似病例,家长务必小心,不要给孩子购买这种有风险的玩具。

  腹痛哭闹 原是玩具吞下肚

  几天前,3岁的小红突然肚子痛,哭闹不止。不明原因的小红妈妈便带他去了一家医院看病,医生怀疑长了蛔虫,按照常规腹痛处理并开了药。

  回家观察期间,小红的腹痛依然没有缓解。小红妈妈为了转移儿子的注意力,打开抖音让他看小视频,却无意中刷到一个小孩误食玩具巴克球的小视频,小红妈妈猛然反应过来,会不会儿子也吞食了自家的玩具?一找,他们给儿子买的巴克球不见了。吓坏了的小红妈妈连忙带娃娃再次前往医院,X光片显示,小红腹中出现了珠串异物的阴影。

  手术取出22颗巴克球

  6月24日凌晨,小红的父母紧急来到市妇儿中心医院。此时的小红腹痛特别剧烈,精神状态也特别差,一直在妈妈的怀里哭,经X光检查,误食的巴克球还没有发生明显位移,但不能完全排除发生肠穿孔以及肠梗阻。

  “他的腹痛已经三天,说明误食巴克球至少三天。期间他很难吃东西,考虑可能还合并有一些内环境的紊乱。”医生们还发现,小红的白细胞明显升高,有发热症状,其腹部出现感染的情况。“这可能是巴克球表面的油漆,被消化酶腐蚀后掉漆导致的。如果不及时取出,还可能进一步导致中毒。”

  6月24日中午,市妇儿中心医院邓常开、黄莺、陈月娇医生团队为小红进行了急诊手术。

  术中,医生们发现在约1米左右的小肠肠道范围内,巴克球已经造成8处肠穿孔。最简单的方式是切除受损的肠道,但为了尽量减少对娃娃健康的影响,医生们考虑进行肠修补。接诊医生黄莺介绍说:“这种方式有一定风险,肠修补可能会造成迟发性肠坏死穿孔、肠漏、肠狭窄及肠粘连。”

  术中,医生们继续发现数十颗巴克球分布在小肠道不同的位置,吸附在一起,组成一个圆环状,其穿孔也是因此产生的。“巴克球的强磁力让不同位置的肠道互相挤压、摩擦,最终造成穿孔。如果只有1颗或者吸附在一起的少数两三颗,可能能够自己排出体外。”

  医生们顺着肠道将巴克球一颗一颗的挤出,每颗球的直径约有五六毫米,最后一数,五颜六色的巴克球整整有22颗。

  医生提醒:

  巴克球不要给小朋友玩

  黄莺表示,该案例不是个例,最近两周该院已接治过两起类似案例,前两例所幸通过内镜取出,而小红的案例给了大家更多警醒。

  黄莺提醒广大家长,巴克球这种五颜六色的小珠子容易被小孩误认为是糖果吞食,建议14周岁以下别玩这类“益智”玩具。此外,类似的玩具、尖锐的玩具,以及家里的药物,都应该引起警惕,防止小孩以各种形式将它们放入体内。

  (吴敏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余星雨 文/图)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