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袭击 古蔺展现最强救援力量

来源:看古蔺

2020年06月29日07:20  
 

“古蔺县城强降雨导致群众被困,请求支援!”26日晚22时44分,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立即出动车辆13台,消防指战员85人,消防舟艇3艘,前往古蔺开展救援。

截止发稿时,在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古蔺县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救出被困者139人,转移安置2522人。

6月26日17:00至27日08:00,古蔺部分区域最大降雨量达153.6mm,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的降雨过程。

抢险救灾 第一时间抵达防汛战场

“当时全城积水最严重的是杨家湾大桥。”古蔺交警大队孙芸峰告诉记者,26日晚上11点左右,暴雨肆虐,降雨量严重超过排水量,连续长时间的暴雨让两个消水洞应对不过来,导致杨家湾大桥严重积水,水深处已至成人大腿,加之地势低洼,路面很快被淹没,来往车辆无法正常通行。

“桥面积水太深,水从排气管倒灌进去,导致涉水车辆熄火,停滞不前。”现场交警立即分头行动。一部分淌水推车,把熄火车辆推至安全区域;一部分调度施救车辆,帮助受灾车辆及时脱离现场,避免交通堵塞;剩余警力坚守在路口冒雨执勤,指挥来往车辆有序通过,并劝返行人、摩托车驾驶人和底盘低矮的车辆......

一旁,市政工人拿着专业工具,对消水洞以及排水管道的堵塞物进行清掏。

灾情发生,该县立即启动县级防汛抗旱和地灾防治应急响应,组织水务、自然资源、交通、电力、住建、交警、乡镇等多支应急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开展防汛、地灾、电力、通讯、道路、市政设施抢修和受灾群众转移等工作。

在多个部门的密切配合下,防汛一线的抢险救灾工作有条不紊。

紧急救援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马上涨水了,你们快上楼。”27日凌晨00:20左右,胡雕和文俊跨进高婆婆家,二话不说就把老人和孩子往楼上牵,然后跑下楼来,扛堂屋里的大米和苞谷面。不到十分钟时间,水就涨起来50多公分,直接淹到腰部。

“我们不能被困在里面呀,还有很多户群众还没有醒来!”一晚上,双沙镇副镇长胡雕和城监中队工作人员文俊都泡在水里,在星光村一组和二组挨家挨户“打”门,提醒群众暂时不要睡觉,随时观察灾情,及时避险和逃生。

“没想到昨晚雨那么大,多亏了两个小伙子!”27日下午,高婆婆忙着清洗物品,谈到昨夜的事情,高婆婆有些后怕也非常感动。

“房子损毁了还可以重建,群众安全是最重要的。”胡雕告诉记者,双沙镇地势低矮,星光村一组和二组又是地质灾害点和低洼地段,常年遭受地灾“光顾”。为了确保不发生重大防汛安全事故,双沙镇结合山区防汛特点,对防汛重点部位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及早发现灾害征兆,提前转移受威胁群众,全面落实‘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和‘小雨不休息、大雨走亲戚’等避险措施,并第一时间安排抢险救援,尽力消除每一处隐患,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秩序恢复 最大限度恢复群众生产生活

天灾无情,突如其来的特大暴雨导致古蔺县多处水利、交通、供电等基础设施损坏,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27日凌晨2:00,古蔺环卫所出动车辆7台、铲车2台、环卫工人200余人,对县城街道的淤泥、垃圾等进行全面清扫。

27日凌晨5:00,供电公司紧急组织抢修力量,统筹调配人员、车辆、物资,全力开展抢修恢复工作,电力抢修在24个乡镇全面铺开。

天一亮,镇、村、组干部集体进村入户,排查灾情,统计群众受灾情况,宣传防汛知识和避难逃生技能。

手机一响,县气象局发来预警信息,强降雨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域洪水和城乡积涝等,提醒用户注意防范。

在县防汛抗旱与救援专项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古蔺县救灾体系有序运行,救灾工作有力开展,群众生活基本恢复正常。

当前,古蔺已进入主汛期,防汛与地灾防治已进入关键阶段。6.26灾情后,古蔺县采取有力举措,科学开展灾情处置,发动群众抗灾自救,有序恢复农业生产,加快水毁设施修复进度,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们将全力以赴保障群众生命安全,随时保持实战状态,加密发布预警预报,再次全面组织隐患排查整改,突出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城市防洪除涝等工作。”县防汛抗旱与救援专项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兰杰说。 (记者 曹雪) 

来源:看古蔺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