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枚勋章,见证跨越万里的情谊

2020年06月28日07: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两枚勋章,见证跨越万里的情谊

  “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左为“军官级独立日勋章”,右为“骑士级独立日勋章”。

  “这两枚勋章承载着我们在吉布提的抗疫支援经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李念口中的勋章,是正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上的展品之一。

  今年4月,作为中国政府向非洲派出的首批抗疫医疗专家组之一,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驰援非洲。归国前,该专家组12名成员被吉布提总理卡米勒授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

  在展览的第二单位,这两枚以吉布提国旗为设计灵感,蓝色、红色为主要色彩的勋章讲述着中国与吉布提跨越万里的情谊。

  最高荣誉:一次为12人授勋

  时间回到5月10日。在吉布提人民宫内,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向专家组12名成员颁授“6·27独立日”国家勋章,表彰专家组为吉布提抗疫作出的贡献。

  “6·27独立日”国家勋章是吉布提授予本国公民和国际友人的最高荣誉,单次授勋一般不超过3人。此次同时为12人授勋,无论是从勋章数量还是从礼仪规模看,在吉布提历史上均不多见。

  授勋现场,卡米勒在致辞中感谢中国政府对吉布提抗疫的大力支持,高度评价中国专家组提供疫情防治指导。他说,专家组在吉期间不辞辛劳,深入走访基层医疗机构,同吉方充分交流分享经验,为吉抗疫提出许多有益建议。专家组的到来使吉中关系再次得以加强。

  事实上,该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选派,12名专家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业领域涵盖呼吸、重症、院感、公共卫生、护理、中医等。

  李念表示,当时吉布提疫情形势严峻,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到来解决了当地的燃眉之急,“超规格的授勋是对专家组工作的肯定。”

  最好诠释:跨越万里的情谊

  听闻四川正在筹备战疫展,李念第一时间把两枚“6·27独立日”国家勋章提供给四川博物院。其中一枚是该专家组组长曾勇被授予的“军官级独立日勋章”,另一枚是其他11名队员被授予的“骑士级独立日勋章”。

  “这两枚勋章是中吉跨越万里情谊的最好诠释。”据李念介绍,该专家组于4月30日抵达吉布提,在十多天的时间里,反复走访了吉布提6个定点医院和治疗中心,深入抗疫最前线考察隔离中心、重症病房。“身着防护服的专家们仔细耐心地与当地医护人员交流每一个治疗步骤、探讨每一处可以改进的流程。”李念说,当时天气十分炎热,穿上防护服就像在蒸笼里一样。

  当地时间5月11日上午,专家组成员启程回国。从埃塞俄比亚到吉布提,专家组成员经历了近一个月的合作抗疫,不仅圆满完成任务,更亲眼见证了中非友谊。“当地人民对中国人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我们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李念说,在吉布提处处可见中非合作的影子,“例如,我们走访的阿尔塔医院就是由中国援建的。”(四川日报记者 邓翔沣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