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律失常严重可致猝死 突发尝试3个方法缓解

2020年06月28日08:5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心律失常严重可致猝死 突发尝试3个方法缓解

  心律失常是心脑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常见病,虽然多数是良性的,但少数严重心律失常则因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预防心律失常,患者一定要学会自我监测。不少心律失常在发作之前往往会有一些表现,只要能够及时发现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就可以减少心律失常的发作。

  心律失常有很多原因,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常见原因如下:

  压力山大 压力会造成心率上升和血压升高,让身体进入“战斗或逃跑”模式。长期压力大会让心脏处于高度警觉状态,增加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

  心脏的电传导系统短路 心脏有其独特的电传导系统,这个信号网络有助于它正确的跳动,心率放缓可能表明出现了异常。电传导系统出问题,人会感觉头重脚轻。通过做心电图可以了解其出现的原因。

  锻炼不够 “用进废退”的原则也适用于心脏。心脏是块肌肉,它需要锻炼才能正常发挥其功能。不运动和肥胖会促使静息心率升高。

  药物副作用 某些特定的药物会影响我们的心率,会让心脏失去原来的正常值。

  咖啡和浓茶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咖啡因会在短时间内加快心率。有些人对咖啡因高度敏感,在喝过咖啡或能量饮料之后,心率会立即上升。

  甲状腺功能不正常 甲状腺所生成的激素有助于身体功能正常运转。如果它生成的激素不够充足,就会患上甲状腺机能减退,从而造成心率放缓。

  改善心律失常不妨从睡眠开始做起,高质量的睡眠可以预防疾病的发作。如果突发室上性心动过速时千万不要紧张,尽量保持平缓,可以尝试以下方法缓解症状:

  1. 呼吸憋气法。深吸气后憋住气,直至不能坚持屏气为止,然后用力做呼气动作。

  2. 刺激咽喉法。用手指或压舌板刺激咽喉部,引起恶心、呕吐,可起到终止发作的作用。

  3. 压迫眼球法。闭眼向下看,用手指在眼眶下压迫眼球上部,先压右眼。同时搭脉搏数心率,一旦心动过速停止,立即停止压迫,切勿用力过大。(华龙网综合)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