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奉节白帝城碑林保护修缮启动

2020年06月28日08:5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原标题:奉节白帝城碑林保护修缮启动

  近日,重庆奉节白帝城碑林保护修缮工程启动,前期碑刻迁移保护工作基本完成,目前碑刻修复正处于方案编制阶段。

  据了解,白帝城碑林现有隋代以来碑刻两百余通,具有突出的历史、艺术价值。此次保护性修复坚持最小干预的原则,按编制修复方案对碑刻进行病虫害治理、防侵蚀风化,文字修复研究等。

  白帝城碑林分东、西两部分,分别位于明良殿与武侯祠两侧,荟萃了从隋代至清代的80多块碑刻,包含了篆、隶、楷、行、草各种字体的碑文,是中国书法艺术精品。石碑上,不仅刻着绝妙的诗文、优美的图画,还隐藏着一个个传说故事。

  其中最著名的是两块隋碑,一是隋文帝仁寿二年(公元602年)所刻的《舍利塔碑》,另一块是隋开皇二十年(公元600年)所刻的《龙山公墓志碑》,迄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在东碑林,《竹叶碑》和《凤凰碑》风格独特,堪称瑰宝。《竹叶碑》又名《丹青正气图》,高115厘米,宽64厘米。

  此外,还有清康熙行书诗轴幅高95.5厘米,宽33.5厘米。诗轴上的书法柔美俊秀,加之为康熙帝亲笔所书,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华龙网 通讯员 曾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