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今年内将开通5条新线 线网里程升全国第4

2020年06月25日08: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今年内 成都地铁将开通5条新线

6月24日,成都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在做客“成都面对面·党风政风热线”节目时表示,今年内,成都地铁营运网将再添6号线一二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及18号线一二期等5条新线;线网里程将突破500公里,跃居全国第4位。

2010年9月27日,成都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成都正式迈入了地铁时代。2020年,成都地铁开通运营十周年。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运管部副部长孙琼说:“十年间,成都地铁线网格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轨道交通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随着新一批地铁线网投运,成都地铁客运量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孙琼说,“目前虽然受疫情影响,线网客运量还未达到正常水平,但客流恢复动力和上涨趋势明显,预计5条新线年内开通后,日客运量将达到690万乘次。”

另外,成都地铁编制了包含大客流应急处置、突发社会治安事件处置、突发自然灾害事件处置在内的约280个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车站工作人员开展实操演练,建立更完备的应急指挥体系、覆盖全部车站和列车的监控系统,配置反恐、消防、防汛、列车救援等一系列专业抢险工具和大型救援车辆,进一步提升成都地铁应对突发事件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地铁日常运营安全。

“除了目前早高峰在重点车站每个车门重点配置保安力量外,在地铁站台屏蔽门安装了红外光栅探测装置,屏蔽门关门时,一旦有人或者是异物停留在缝隙处,系统就会自动阻止列车开车。”孙琼说。

6月19日,成都地铁4号线一节车厢内一名乘客携带的电池发生自燃,导致乘客一窝蜂向旁边挤,加上乘客按下警铃,使得整个现场一度有些紧张。

孙琼在节目中对此事作出回应:“按照成都市轨道交通禁止携带物品目录,蓄电池、汽油等物品是禁止携带乘车的。成都地铁也会严格按照公告要求执行安检作业,目前更新换代的安防设备能够有效检测出乘客携带的危险物品。一旦发现,会立即阻止乘客进站乘车,并联系驻站民警及时处置,确保地铁运行安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