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误食22颗磁力珠致肠道8处穿孔 医生紧急手术救命

2020年06月25日21: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5日电 6月24日,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接诊一名三岁幼童小红,小红因不明原因腹痛三天,家长怀疑其为吞食异物所致。经过一系列的检查后医生发现,小红腹中居然有22颗磁力珠,这些磁力珠吸附在一起,导致其肠道出现8处穿孔,危急之下,该院外二科医生邓常开及其团队及时为小红进行了手术,目前,孩子已度过危险期,进入术后恢复阶段。

据介绍,6月21日,小红在玩耍时误食磁力珠,由于孩子年龄太小,所以未对其父母告知此事。当日,小红出现腹痛症状,伴有哭闹不止,小红父母随即带孩子前往附近医院进行检查。因为种种原因,首诊医院医生并未检查出异常情况,只是按照常规腹痛处理流程对小红进行了诊治。回家以后,小红的症状非但没有缓解,反而还有加重的情况。由于孩子一直处在情绪失控的状态,无奈之下,小红妈妈只好打开手机短视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转移孩子的关注点,缓解疼痛。碰巧的是,短视频正好播放关于幼童误食磁力珠导致胃穿孔的相关案例,小红妈妈猛然记起,自己前几日给小红买的磁力珠手串不见了。

小红妈妈连忙带着孩子再次前往医院进行拍片检查,果然,孩子的腹中出现了多个珠形物体的阴影。为了尽快将这些磁力珠取出来,小红父母紧急将小红转至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就诊,该院外二科医生邓常开给小红进行了全方位检查后发现,孩子体内居然有22颗磁力珠!因为在体内停留时间太长,这些磁力珠已经转移至孩子小肠部位,由于磁力珠之间强大的吸附力,孩子的小肠已经出现了8处以上穿孔,随时面临肠坏死的风险。时间就是生命,邓常开医生及其团队及时为小红进行了急诊手术,成功地取出了孩子体内所有的磁力珠,并通过手术修补的方式,保住了孩子的肠道,目前孩子已经脱离危险。

邓常开医生告诉记者,每年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急诊科都会接诊很多因吞食异物导致肠胃受损的孩子。这些孩子误食的东西五花八门,包括磁力珠、纽扣电池、果冻等。有的孩子好奇心强,甚至会将异物塞入耳、口、鼻、尿道等器官。“一般来说,孩子吞食异物后6小时之内是救治的黄金期,这个时候,吞下的物品可能还停留在胃部,医生可以通过胃镜、肠镜取出,处置相对简单。如果异物在肠胃停留时间过长,就会逐步向下转移至消化道,这个时候处理起来就相对麻烦一些,严重的话,必须进行外科手术治疗。”

邓常开医生建议,家长应该尽量孩子远离那些体积过小,容易造成误食的玩具,如果非要玩这类物品,家长应当在孩子玩耍时全程陪伴,并在孩子玩耍后,对这些物品进行谨慎保管。另外,如果孩子突然出现腹痛、情绪失控的状况,家长一定不要贸然自行处理,应提高警惕,及时将孩子送至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