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坚守 为留守儿童创一方无毒净土

——记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修会

2020年06月25日18: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在2020年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新苗实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李修会被表彰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30多年来,李修会心系留守儿童,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留守儿童的成长路,用行动为无毒校园筑起了一道坚实防线。

“张家的儿子在吸毒,李家的儿子在贩毒,让娃儿不要给他们来往……”30多年前,地处云贵川边界的摩尼镇毒品泛滥,身为民办幼儿教师的李修会常会听到家长们议论与毒品有关的话题。如何消除家长们的对毒品泛滥的担忧,如何遏制毒品横行的势头,李修会想到了从娃娃抓起,她在教育中教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远离毒品。

“李老师,小波……走了,因为吸毒,他才20岁呀……”2001年的一天,一位中年妇女泣不成声地给李修会诉说。这位中年妇女所说的小波,是李修会教过的孩子,得知毒品夺走了自己学生年轻的生命,李修会和小波的母亲抱头痛哭。

从那时起,李修会下定决心与毒品来一场“战斗”。意识到自己力量单薄后,李修会决定扩大自己的办学规模,将学校从幼儿园办到小学,将禁毒教育引入校园,让孩子们从小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说干就干,2002年开始,李修会的小学开课,她将毒品预防教育列为学校重点工作,采取开展禁毒主题教育、举办禁毒主题活动、聘请禁毒专职教师、打造禁毒文化阵地、成立禁毒志愿队伍等方式,全力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毒品、自觉抵制毒品。

18年来,李修会按照“学校教育学生,学生影响家长,家长感染社会”这一毒品预防教育模式,通过“二三三”和“十个一”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方式,扎实推动毒品预防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所谓“二三三”即每学期开展两次禁毒主题班会、举办三次禁毒知识讲座、进行三次家访或家长座谈会。“十个一”即每日开展一次禁毒大课间;每周上一节禁毒课;每周开展一次国旗下禁毒宣誓;每月观看一部禁毒影片;每月给父母写一封禁毒信;每期举办一次禁毒书画展、作文赛、演讲赛、手抄报比赛;每期举办一次禁毒文艺演出;每期进行一次禁毒宣传;每期开展一次“我禁毒、我运动、我健康”大型运动会;每学年举行一次“禁毒进社区,走进大自然”春游活动。

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李修会的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成了当地留守儿童毒品预防教育基地,为孩子们创造了一方无毒净土。

“功劳不是我一个人的,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会努力守好这方将士。”李修会表示,将以荣誉为新的起点,继续开展好毒品预防教育,为打赢新时代的禁毒人民战争贡献力量。(苏忠国)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