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减少农村学生溺亡事件,应让更多公共服务资源下沉

罗昱

2020年06月25日10: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重庆8名小学生的生命,停在了2020年的夏天。这些家庭的创伤,难以弥补。

6月22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第3号预警》,提醒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学校以重庆潼南区发生8名小学生溺亡事件为戒,认真落实防溺水工作各项要求,尽最大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发生。

实际上,关于未成年人假期的安全,各级教育部门每年都会下发文件,进行排查。政府、家长与学校也在齐抓共管,但安全事故依旧是防不胜防。据《工人日报》报道,溺水已成我国儿童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死因,全国每年约有5.7万人溺亡,其中14岁以下的占比高达56.58%。从近几年的数据看,溺亡事件在农村地区呈多发趋势。

看过不少关于农村儿童安全的访谈,有一种观点倒值得深思。“很多农村孩子把玩水、野泳当作一大乐趣,是因为公共服务资源有限。”

到了假期,城里的孩子可以上兴趣班、打球、逛街、去博物馆……在城市里,有足够的公共服务资源来满足这些孩子需求;但在乡村,这样的资源显然不够,只能依靠“自然资源”找乐子。正如海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江红义所言,公共服务资源能给孩子们带来更丰富的娱乐消遣手段,农村地区缺乏相应的资源是孩子们热衷于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要减少溺亡事件的发生,可以在继续加强教育和监管的同时尝试转变思路。比如,有条件的地方可建设阅览室、篮球场、安全游泳池等;没条件的地方可以想办法增加其他公共服务资源。通过丰富农村孩子们的假期生活,间接减少他们野泳的频率。让更多的公共服务资源下沉到农村,或许能成为减少溺亡事故的新途径。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