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大熊猫+客家文化”开展社区营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0年06月24日16:19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成都成华区:“大熊猫+客家文化”开展社区营造 提升居民幸福感

近日,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座谈会在成都成华区举行。

据了解,座谈会由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回龙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办,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成都办事处、川陕甘熊猫村乡村振兴青年服务站、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承办,旨在总结都市熊猫村“开课啦”在实施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计划1.0中的理念传播与居民动员成效。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副秘书长兼成都办事处主任赵松生表示,回龙社区社区保障资金项目都市熊猫村“开课啦”,定位为一堂社区文化公开课,立足大熊猫、客家、生态这三个回龙社区文化特色,有效培育新的社区文化记忆、社区归属感、社区精神,激活了居民参与都市熊猫村“大熊猫+客家”文创社区的意识和行动。

据统计,2019年8月以来都市熊猫村“开课啦”开课28次,内容涵盖大熊猫与客家在地文化资源挖掘、社区居民文创自组织培育、熊猫有戏儿童舞台剧《客在熊猫村》排演、都市熊猫村微研学路线及课程研发、都市熊猫村微改造创想等,直接参与课程的居民约800人次,联动社区居民超过3000人次。

座谈会上,30多位“都市熊猫村”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集中安置区居民,纷纷就营造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建言献策。有居民建议持续推动熊猫夜市的建设,发展夜经济,恢复都市熊猫村的烟火气。有居民建议扩建客家乡愁记忆馆,收藏展示更多客家文化和熊猫文化,让其成为名副其实的社区文化展示厅与会客厅。有居民多位建议扩建社区公园、篮球场以及新建商场、游乐场、体育馆、游泳馆等,让都市熊猫村居民的生活更便捷更美好。

座谈会上,成都市成华区约未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还正式发布了《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1.0居民满意度调查报告》以及时长6分钟的首部《都市熊猫村》宣传片,以及举行了“客在熊猫村·2020邻里节 ”颁奖典礼。在2415人次居民参与的问卷调查中,85%以上的居民对都市熊猫村文创社区营造前期理念宣传与居民动员表示满意,更多居民对丰富社区生活有强烈需求。白莲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下一步将大力支持菁华翠庭片区,结合客家文化和熊猫特色品牌开展社区营造,不断增强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与融合度。”(陈荣麒)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