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举行

他们的故事讲出记者的使命

2020年06月24日07:01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他们的故事讲出记者的使命

  6月23日,中央宣传部、中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以网络直播形式举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活动。省委宣传部、各市(州)党委宣传部、四川大学新闻学院组织本地新闻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高校学子在线收看,并展开座谈交流。

  巡讲活动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等全国14家媒体的14名记者,通过网络分享了他们奔赴新闻现场、记录新闻事件,用心用情践行新闻记者“四力”的动人故事。人民日报记者张洋采访北方村庄征地补偿款时,摸黑进村,用“脚力”架起了党委政府与老百姓间的连心桥。新华社记者武笛6年时间走遍非洲,通过拍摄3部有关“一带一路”的纪录片,展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带给当地的巨大进步。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记者谢凯带来了大凉山少年因篮球改变命运的感人故事。

  “通过直播巡讲,能够让四川凉山的好故事让更多人知道,我感到十分荣幸。”谢凯表示,此次活动也是一次交流机会,学习优秀同行新颖的报道角度。

  记者们讲述的故事感染着观众,也为今后工作带来前行力量。“通过此次巡讲,我认识到‘脚力’是成为好记者的基础,未来我将继续用一双脚踏踏实实跑新闻,用心听受访者的故事,用情讲述好四川故事、中国故事。”四川电视台记者张艺表示受益匪浅。

  广元市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李锐对谢凯讲述的“90后”凉山彝族网红篮球少年的故事印象深刻。“做新闻需要用心和认真,有时候看似是一件小事,只要用心去做,就能挖掘出好故事,好故事就能影响很多人。”

  四川大学(江安校区)文科楼教室里,几十名学生正坐在大屏幕前收看此次巡讲活动。该校文学与新闻学院大二学生李欢表示,作为一名新闻系的学子,她认识到新闻工作者应培养新闻敏感度,从日常生活中挖掘新闻素材,从普通百姓故事中倾听时代发展的声音。(记者 邓翔沣 刘春华 燕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