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古城上榜全国5A景区100强,位列四川五强

2020年06月24日19:5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4日电 由迈点研究院独家发布的“2019年度5A级景区品牌100强榜单”已经新鲜出炉! 阆中古城上榜了,位于榜单第44位。从榜单中可以看出,阆中古城景区力压西安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华清池景区、玉龙雪山景区、桂林漓江等知名景区。在九寨沟、黄龙、青城山-都江堰、峨眉山之后,位列全省第五。

阆中古城为什么会脱颖而出?

我在阆中等你,阆中精心烹制“文旅大餐”

三面江光抱城廓,四围山势锁烟霞。阆中,位于嘉陵江中游,山围四面,水绕三方,浑然天成,是当今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山水古城”。山、水、城相依相融,天、地、人和谐相处。境内生态良好,气候宜人,古城坐拥国家5A级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等金字招牌,素有“嘉陵第一江山”“阆苑仙境”之美誉,诗圣杜甫更有“阆州城南天下稀”的千古咏叹。

2300多年建城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益州平定后,刘备任张飞为巴西太守,镇守阆中达7年之久。古城格局奇特,经历代能工巧匠之手雕琢,具有独特的唐宋格局、明清风貌。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数以千计的古院落,展现原汁原味的古城风貌。阆中古城是我国古代建筑史上的珍贵文化遗产,在国内历史名城中独一无二,被誉为“巴蜀古建筑的实物宝库”。

古城有张飞庙、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邵家湾墓群、文笔塔、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华光楼等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2月阆中市获得“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2013年9月,阆中古城旅游区被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春节文化、三国文化、科举文化、宗教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相融共生,熠熠生辉,成为阆中文旅开发的源泉。

古城、水城、赛城、康养城“四城同构”战略落地,阆中市已经成功打造出“古城观光、院落度假、水上游乐、城周康养、乡村体验”旅游综合业态,张飞牛肉、保宁醋、王皮影、张飞巡城、道台衙门审案、川北婚嫁、秀才赶考、阆苑仙乐;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嘉陵江国际龙舟节、《阆苑仙葩》实景演出、群星奖《亮花鞋》等,一个个特色旅游产品,一个个民俗活动,一个个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丰富延伸吃、住、行、游、购、娱六大产业链,增加文化元素、时尚元素、科技元素、体育元素,奏响阆中旅游最强音。

千百年来,构溪河碧波荡漾,两岸芳草萋萋、草木葱茏、犹如一颗碧绿的翡翠,镶嵌阆中古城旁,构溪河在湿地公园境内流长约40公里,迂回曲折,幽深秀丽,分段成景,景景相连,独特的自然风光让她享有“小山峡”的美誉,带动阆中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五龙村、天宫院、杨家河、元山子、逍遥谷、老观古镇……,在全域旅游的发展中,一个又一个乡镇(村)凭着优美的自然环境与合理的后期开发,成为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胜地。“乡音、乡情、乡愁、乡景”的完美融合,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全域旅游正在阆中厚积薄发。

广南高速、兰渝铁路将阆中纳入全国公路网、铁路网;嘉陵江全线复航,阆中机场正在火热建设。便捷的交通为阆中打造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提供了最基础的条件。

“阆苑仙境之旅、春节发源地之旅、三国寻踪之旅、科举研学之旅、丝路明珠之旅、红色经典之旅、夜游古城之旅”七大文化旅游产品,将给游客带来丰富的文化盛宴。

“年爷爷”代言,打造全球年味最浓的春节

2020年1月4日下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华灯璀璨,四川省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推出春节文化代言人“年爷爷”,向全球发出邀请:拜春节之源,到四川阆中过年!

从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刘彻正式颁布《太初历》起,全国人民每年过法定“春节”已有2124年了。 2016年11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经过评审,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世界天文学史上一颗“灿烂的星座”。

2017年,落下闳这位“春节老人”为四川首批历史文化名人,从2018年到2020年,一场全球华人圈“年味最浓、舞台最大、时间最长、传承最广”的春节文化盛宴在春节文化之源阆中上演。从腊八节开始,“春节之源”阆中在全国第一个开启“过年模式”,到二月初二“龙抬头”,阆中也是全球最后结束过年,最中国味儿的“年”将持续54天。

2019年春节,阆中特别火,人流量超过“老大哥”丽江,春节全市共接待游客163万人次,全省春节人流聚集排名,阆中古城位列全省第三,仅次于双流机场和成都火车东站。“春博会”首登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美国《侨报》以《千年古城过大年》为题专版报道。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川剧《落下闳》阆中演出、“亮花鞋”等乡村文旅大看台、万人同品腊八粥、阆苑仙葩迎春灯会、“全球网红·阆中有礼”打卡活动、川北婚俗新体验·我在阆中上花轿、踩嘉陵江福桥·赏山水城胜景、春节邮品大拜年、正月十六游百病暨阆中迎春健步行等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2000年春节,阆中设计世界最大的灯笼造型主会场,直径约40米,有近10层楼高,将成为国内外网红打卡地。为春节代言的“年爷爷”新鲜出炉,微胖、微笑、须眉飘逸,手持《太初历》竹简、红红的灯笼、喜庆的鞭炮,头部和身子1:1的卡通形象跃然而出,喜庆又团圆。

至此,阆中完成对“春节”全方位的解读:春节老人在阆中;春节之源在阆中;全球最大的“春博会”在阆中;春节代言人“年爷爷”由阆中推向世界。

旅游复苏,阆中成立9个分会紧盯全过程

阆中,旅游立市,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50%以上,这是全市的支住产业。阆中成立了阆中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部门、乡镇成立“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办公室”机构,专抓专管,构建了“全域发展格局”;完成“阆中市旅游协会”换届选举工作,相继成立景区景点分会等7个分会。

除了政府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外,阆中旅游协会下设7个分会,发动行业自律,导游和讲解协会、旅行社协会、旅游商品协会、景区景点协会、酒店和民俗协会、研学协会和名特餐饮协会,动员民间组织和力量,监督旅游全过程。接到旅游投诉,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第一时间参与协调处理,及时解决旅客阆中旅游的各种问题。

举办阆中市文旅发展大会;举行“花开天府·云游阆中”直播推介活动;“智游天府·云游阆中”线上直播; “云端非遗进万家·南充文旅又出发”非遗购物周大型直播推介活动。“玩转五一、嗨翻南充”全媒体推介会活动;2020阆苍南“中国旅游日”活动;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四川首趟旅游专列直通阆中;举办“战役您最美,阆中补过年”活动,以最高礼遇迎接医护人员平安归来;阆苑仙葩迎春灯会恢复演出;南津关演出提档升级;举办飞凤枇杷康养美食节、龙虾啤酒音乐节、天宫镇五龙狂欢烧烤节等节日活动。阆中旅游正在复苏,游客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千年古城”“中国四大古城”“春节文化之乡”“天府旅游名县”,阆中将擦亮一个个响亮的国省招牌,用最细最实的举措打造游客的温馨之旅。(张晓东)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