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影响“钱袋子”几何?

2020年06月24日06:25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原标题:多地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 影响“钱袋子”几何?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飞)时至6月末,住房公积金将迎来新一轮调整窗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3日,海口、天津、昆明、哈尔滨、重庆、南宁、南昌、乌鲁木齐、石家庄、吉林等多个城市发布了2020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方案。

  住房公积金与职工上一年度平均工资息息相关。如果2019年你的工资涨了,若缴存比例不变,自7月份开始,本人和单位缴纳的公积金都会变多;如果你的工资没有发生变化,按照新的调整方案,到手的工资就会变少。

  多地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

  

城市 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 公积金缴存基数下线
昆明 上限为23516元,较上年度增加3453元 下限:一类区1670元,二类区1500元,均与上年度持平
哈尔滨 上限为20596元、月缴存额上限为4944元,分别较上年增加2650元和638元 下限:第一档:哈尔滨市区(呼兰区、阿城区、双城区除外)1680元;第二档:哈尔滨市呼兰区、阿城区为1450元;第三档:哈尔滨市双城区,各县(市)为1270元
重庆 上限为22429元,较上年度增加1988元 下限:不得低于现行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区1800元,二类区1700元,均与上年度持平
南宁 上限为21658元,较上年度增加1591元 下限为1810元,增加130元
南昌 不得高于22118元,较上年度增加1450元;月缴存额上限为5308元(含单位、个人两部分) 下限为260元(含单位、个人两部分),与上年度相比分别为增加348元及持平
乌鲁木齐 上限为17852元,职工本人和单位各12%的缴存比例计算月缴存额上限为4284元,分别较上年度增加1253元和300元。 下限为1620元,职工本人和单位各5%的缴存比例计算月缴存额下限为162元,均与上年度持平
石家庄 最高为19245元,较上年度增加769元 最低为3849元,较上年度增加154元
吉林 上限为17111.75元,较上年度增加621.5元 下限为2019年该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即 3422.35元,较上年度增加124.3元
天津 最高不得超过25983元,不作调整,缴存比例不变 最低不得低于2050元,不作调整,缴存比例不变
海口 上限为20670元,不高于当地在岗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3倍 下限为1670元,不低于所在市县上一年度最低工资标准

 

  数据来源: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制图:杜燕飞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职工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的月缴存额为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乘以单位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职工和单位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均不得低于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的5%;有条件的城市,可以适当提高缴存比例。

  从各地方案可以看出,提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是各地调整的主要方向,缴存基数下限一般是以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为准,但也有部分地方上下限不做调整。

  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对于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影响更大,因为他们的公积金只能按照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数额进行缴纳。对于收入未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如果上一年工资水平未发生变化,那么缴存额度不会发生改变。

  《全国住房公积金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实际缴纳公积金的职工人数14881.38万人,比上年增长3.08%;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3709.67亿元,比上年增长12.61%。

  住房公积金政策有哪些新的变化?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各地陆续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比如,异地互认互贷、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可申请贷款等。

  七城实现互认互贷:根据江苏省徐州市最新规定,率先在淮海经济区内的宿州、淮北、商丘、菏泽、枣庄、连云港、宿迁等7个已签约核心城市开办住房公积金贷款互认互贷,即缴存互认、贷款互贷。

  增设电梯可提取公积金:武汉、宜昌、邢台等地出台规定,住宅区内加装电梯,可以提取缴存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的存储余额。

  提取程序越来越简化:北京、深圳、南宁、湖州、济南等多地都出台了新规,简化公积金提取手续。比如,济南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户籍在济南市的,不再提供户口簿证明材料;所购房屋在本市的,可不再提供网签备案合同或不动产登记证书;2011年后结婚的,可不再提供结婚证。

  公积金贷款期限延长:成都提出,申请再交易房贷的,贷款期限最长为30年;武汉二手房购买者申请的公积金贷款期限可比细则调整前延长10年。

  连续缴存6个月以上可申请贷款:借款申请人申请贷款时应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且本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处于正常缴存状态;或经中央国家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审核同意,处于缓缴、封存或者退休销户状态的缴存职工。同时,借款申请人夫妻双方无尚未还清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和政策性贴息贷款。

  首套房最多贷款120万、两套房最多贷款60万贷款额度方面,首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120万元,执行贷款基准利率;二套住房贷款最高额度为60万元,贷款利率为同期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2020年5月发布的《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中表示,加快建立多主体共计、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制度。

  除了购房住房公积金还有哪些用途?

  记者梳理发现,住房公积金的用途主要用于购房、建造、翻建、大修住房、租房,还可以用于父母给儿女购房、销户时提取全部余额、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治疗重大疾病。

  购房:不贷款购房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用于首付、商业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造、翻建、大修自有住房且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公积金金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租房:用公积金支付配租或政府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房租、用公积金支付市场租房房租。

  提取父母住房公积金购房: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销户提取全部余额:离、退休的、农业户籍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重度残疾并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被判处刑罚、户口迁出所在市、非所在市户口职工与所在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集中封存户满2年或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2年的、到所在市行政区域外工作并在当地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销户提取全部公积金余额。

  纳入低保或特困范围的提取使用:职工被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或特困救助范围,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金额不超过被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特困救助范围期间以前的住房公积金金额。

  治疗重大疾病:家庭成员(包括职工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患重大疾病或重大手术住院治疗的,职工本人及配偶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申请日期应在出院之日起1年内,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住院费用个人负担部分。(实习生段洁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