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计算机强榜单公布 中国超算数量位列第一

2020年06月24日06:25  来源:人民网-产经频道
 
原标题:超级计算机强榜单公布 中国超算数量位列第一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申佳平)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的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今日揭晓,中国入围的超级计算机数量为226台,位列世界第一。这是2017年11月以来,中国超算上榜数量连续第六次位居第一。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据“TOP500”官方新闻稿称,中国超算制造商在安装数量中占主导地位,其中联想、曙光和浪潮分别交付180台、68台和64台,占TOP500个系统中的312个。同时,美国、日本分别以114台、30台的总量位列第二名和第三名。

  榜单显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的新机型“富岳”以每秒41.55亿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位列榜首。排名第二和第三的超级计算机分别是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顶点”系统,和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山脊”系统。中国超级计算机系统“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号”分列榜单第四、第五位。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