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水利厅开展岷江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调度演练

2020年06月24日21: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4日电(朱虹)为有效应对洪涝灾害领域“黑天鹅”事件,6月24日,四川省水利厅组织开展岷江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调度演练。

此次演练选取成都市金马河段、眉山市城区、乐山市城区、宜宾市城区四个岷江流域重点保护对象作为演练场景,涵盖监测预警、洪水预报、堤防巡查、工程调度、物资调运、风险分析、会商研判、决策指挥、群众转移等内容,采用桌面推演方式,对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各环节的适配性、水工程调度的科学性和应急处置措施的可靠性、人员转移的可操作性进行推演检验,为今后有效应对超标洪水提供经验借鉴。

四川省防指副指挥长、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对当前工作特别是水利领域三大风险防范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首先要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工作。预案编制要突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以可行、可用、可控为目标,狠抓预测预报、水工程调度、风险分析、堤防抢护、人员转移等各个环节措施的落实,强化培训演练,切实做到超标准洪水不打乱仗、标准内洪水不出意外。其次,要强化水库安全度汛工作。全面落实小型水库安全“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加强大中型水库汛限水位监管,科学规范开展防洪调度运用,最大程度发挥拦洪削峰错峰作用。第三,则是进一步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要把山洪非工程措施平台系统运行好、维护好,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提升群众防灾避险意识和能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