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 新品粽子受泸州年轻人青睐

2020年06月24日11:19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我们的节日·端午]粽子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 新品粽子受泸州年轻人青睐

  端午将至,粽子成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糕点店等场所的主角,传统的纯手工粽、精美包装的品牌粽都被摆在了显眼的位置。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粽子的价格较去年略有上涨,新品粽子则受到年轻人的青睐。艾草、菖蒲作为端午节的标配,不少摊主也是备足了货源,等待即将到来的销售旺季。

  粽子价格今年略有上涨

  在江阳区石马沟农贸市场内,摊主周大米现场包粽子现场销售,供不应求。“白味粽5元一斤,绿豆粽6元一斤,咸肉粽15元一斤……”周大米告诉记者,粽子原材料成本的增加,今年粽子的价格比去年平均上涨10%。从目前市民的反馈来看,大家还能接受。

  和周大米一样,在白招牌洪洋农贸市场的摊主罗梅也是现做现卖。罗梅不仅在农贸市场零售粽子,还接了近2000斤的粽子订单,为此,她还临时请了表妹来帮忙。

  “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习俗,每年我们家都要买十多斤粽子。我喜欢吃粽子,更喜欢一家人团团圆圆地过端午节。”正在选购粽子的市民张阿姨说,今年的粽子价格虽有所上涨,但仍然可以接受,只要质量有保障就行。

  新品粽子受年轻人青睐

  除了传统白味粽、豆沙粽、咸肉粽外,部分甜品店和糕点店也不断推陈出新,提供新品粽子。个别糕点店还增添了紫米粽、竹筒粽、鸡肉粽等新品供市民选择。

  “今年融入了四川菜特色的川粽和具有川蜀特色的竹筒粽最受欢迎。”麦加乐市政府店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端午节即将来临,他们除了销售日常的蛋糕、甜品外,还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推出一系列“网红”粽子,比如豌豆腊肉粽、五谷杂粮粽等,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我喜欢吃这里的竹筒粽,味道不错,吃起来口感很好。”年轻市民李浩告诉记者,这些包装精美、晶莹透亮的粽子看着就很漂亮,让人很有食欲。

  “需要礼盒装还是直接散称?可以试试新出的几个口味。”在另一家糕点店入口处,摆满了各种口味的简装、礼盒装粽子,销售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记者观察发现,咨询新品粽子的人多,买的人少,部分年轻消费者会购买少量新口味尝鲜,多数中老年顾客仍然选择红枣、豆沙等传统口味。

  为进一步吸引顾客,多家糕点店还推出了买四送一、半价购粽子、买粽子送礼品等优惠活动,激发市民消费热情。

  艾草、菖蒲成热销品

  除了吃粽子,在家门口挂艾草、菖蒲同样也是端午节习俗之一。

  6月21日,记者来到龙马潭区红星农贸市场看到,艾草、菖蒲成了端午节的热销品。

  上午8点,售卖艾草、菖蒲的摊点陆续多了起来。摊主吴光莲今年61岁,这些都是自家种的新鲜艾草和菖蒲,已经卖了两天,生意不错。吴光莲告诉记者,农历五月初四、初五才是大家买艾草、菖蒲的高峰期,她也备足了货源。

  记者观察了农贸市场里多个售卖艾草的摊位发现,每个摊位卖的方式也不太一样,有的只有艾草,有的还会加入菖蒲一起售卖,价格多为1-2元一束,而购买此类物品的人也多为年纪较大的市民。

  家住红星街道的张女士一手拎着新鲜蔬菜,一手夹着几束艾草。“买艾草和菖蒲是家里老人沿袭下来的传统,家里每年都会买两三束新鲜的艾草、菖蒲挂在门上,辟邪祈福。”她告诉记者,把洗净的艾草剪成小段,晚上熬水沐浴可以驱虫、祛病。端午节当天,很多邻居也都会把艾草挂在家门口,进出门时都能闻到淡淡的清香。(泸州日报记者 刘校宏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