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一小区票选物业业主表决票疑被篡改

住建部门:如证实篡改选票,则表决无效

2020年06月24日07: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德阳一小区票选物业业主表决票疑被篡改

6月21日下午,统计票数现场。

业主李女士提供的疑似被篡改的表决票。

  6月22日,德阳市印象戛纳小区一业主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投诉,称其物业表决票被篡改。

  该业主说,小区业委会近期组织业主以票选的方式更换物业,候选物业为四川悦瑞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成都金房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瑞物业和金房物业)。唱票结果,悦瑞物业票数更高。但开箱验票,却发现自己投给金房物业的票,被人篡改,成为废票。另有业主表示,自己根本没有投票,票箱里却出现了假冒其名的选票。爆料业主还表示,社区全程指导和监管此次物业票选,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6月23日上午,小区所在的德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旌东街道办龙井社区予以了回应。社区主任尹燕斌表示,该小区在投票初期,即出现了候选双方“拉票”、私自开箱等情况。社区管了,业主不听,他们也没有办法。至于后期可能存在的篡改选票、冒名投票等问题,街道办已组织相关人员,准备协调解决。

  德阳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表示,根据规定,如证实“选票被篡改”,则此次表决无效。

质疑表决 有选票被篡改还有冒名投票

  6月22日,印象戛纳小区业主李女士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的表决票本来选择的是金房物业,开箱验票时,发现自己的票被人篡改。

  据业主介绍,今年5月9日,小区业委会组织小区业主为更换物业公司投票。一家是临时代管小区物业工作的悦瑞物业,另外一家名叫金房物业。投票工作一直持续到6月下旬,期间有社区人员在指导和监督。6月21日下午3点左右,在社区、小区业委会以及部分业主的监督下,由小区志愿者唱票,社区工作人员负责计票。

  唱票最终结果,悦瑞物业票数更高。在现场,部分业主不认可这个结果,要求开箱验票。李女士遂发现自己的票被篡改。

  从李女士提供的表决票照片可以看到,此次投票有三项表决:第一,是关于小区修订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的年限选择,可选3年或者5年;第二,为两家物业公司投票;第三,为人车分流、增设人脸识别等事项。同意就在同意栏内打圈,反对就在反对栏里打叉。

  “物业选择,我同意金房物业,就在金房同意栏里打了圈,悦瑞反对栏里打了叉。”李女士表示,至于金房反对栏里打的叉,并不是她本人打的,是被篡改了。这样一来,这张票就成为了废票。

  同为小区业主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开箱验票时,她在票堆里,找到了以她名义投出的票。“我根本就没有投票,有人冒名顶替。”

票选过程 曾出现拉票及私开票箱现象

  6月23日下午,印象戛纳小区业委会景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召开业主大会投票表决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确实是业委会在牵头。但业委会除一庄姓委员负责管理票箱房门钥匙外,其他6位成员都没参与到其中,“连票都没有摸一下”。

  据了解,印象戛纳小区,有1473户共4000多人。去年12月,小区原来的物业管理公司撤场。由于疫情原因,小区物管工作不能空缺。1月底,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投标,引进悦瑞物业临时代管小区物业工作。

  景主任表示,此次的投票表决,业主委员会委托社区和10多名志愿者帮忙组织业主投票。部分志愿者在宣传时,出现故意引导行为。至于业主投诉“票被篡改”、“被冒名顶替”等投票问题,景主任解释,前期设投票点6天,仅收到不到600张表决票,未超过业主的一半。而后由社区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业主,确认业主投票意向,“可能有的是家属代为表了态,由社区工作人员帮忙填写。”

  据介绍,业主投诉票选问题后,业委会也在积极配合社区以及街道办调查处理此事。

  6月23日,小区所在的德阳经开区旌东街道办龙井社区主任尹燕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票选过程中出现的乱象。“在投票前期,即出现一些乱象。比如说通过电话、上门的形式,进行宣传‘拉票’。”尹燕斌还提到,在投票箱不够的情况下,负责投票的志愿者私自开箱将票混到一起。对于这些现象,社区工作人员出面制止,但是业主不听,他们也没有办法。

解决方案 街道办组织多部门专题研究

  尹燕斌告诉记者,社区因票选违规情况曾叫停过投票,随后又组织协调会,让双方在遵守条例的情况下,继续投票。

  据尹燕斌介绍,6月21日下午,在现场开箱唱票的是志愿者,这也不符合要求,应该由社区工作人员来做。但是社区考虑到现场有不少业主监督,随即让唱票继续下去。3个小时后,票选结果出炉,悦瑞物业得票更高。

  “其实无论是哪家获得更多的票,都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矛盾。”尹燕斌说,对于可能存在的票被篡改、冒名投票等问题,也已经有业主反映到街道办和社区。街道办已经组织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准备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

  6月23日,记者咨询德阳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如果证实此次表决投票出现“票被篡改”、“被冒名顶替”等违规现象,则此次投票无效,需要再次组织业主进行投票表决。

  李女士的票是否被篡改?是不是有人冒名顶替投了票?如果证实“票被篡改”,相关责任人如何处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将持续关注事件进展。(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祥龙王攀受访者供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