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资本”变“傍科技”川酒产业加码“现代智造”

2020年06月24日07:1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傍资本”变“傍科技”川酒产业加码“现代智造”

  “目前,项目还处在保密阶段,请不要拍照。”6月19日,现场负责人话音未落,参观团数十名成员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机……看到这样适得其反的提醒效果,面对全省各大白酒企业技术掌门人的“厚脸皮”,泸州老窖这名负责人的表情有点复杂。

  这是发生在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现场的场景。当天,四川省白酒行业酿造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成果展示推广现场会在泸州举行,四川省有关主管部门、产区企业以及行业专家共计近百人与会,并组团到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等地进行现场观摩,共同探讨如何在“工业挑大梁”的要求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让机器说话,然后让数据说话,最终实现让知识说话。”对此,四川省机械研究设计院智能装备研究所所长邬君告诉四川日报记者,这幅工业智能化的升级路线图在白酒行业依然适用,川酒产业要加码“现代智造”。

  白酒酿造进入“智造时代”

  占地广阔的酿酒车间,整齐划一的窖池群,不锈钢设备闪闪发光,泸州老窖通过智能化改造后,出窖、拌糟、上甑等多个环节实现了全自动机械化,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少量工作人员在干着监控、辅助类工作。在这个领先业界的全自动机械化酿酒车间,来自全川各大酒企的“技术一哥”们看得非常仔细。

  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这个改造后的全自动机械化新车间和传统酿酒工艺相比,生产效能有着明显的提升:产量提升5%-10%,质量提升10%,水耗降低50%,能耗下降35%。面对前来观摩的同仁问询与拍照,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锋坦言,“对整个技改项目,我们已经申请了220多项专利。”

  当天,参会成员先后走进泸州数字经济展厅、长江机械、泸州老窖、泸州白酒产业园区等,现场观摩白酒这个传统行业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赋能之下,如何进行提档升级。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以下简称“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四川名酒在“现代智造”这一块做得不错,如五粮液近年来几次大跨越都是依托科技推动的结果,泸州老窖新建的全自动机械化酿酒车间可以说在业界领先。“但是,很多中小酒企在‘智造’领域还很弱,有些略有起色,有些甚至还没有起步。”

  科技作支撑 为川酒高质量发展赋能

  虽然万事开头难,但川酒产业加码“现代智造”,却也是“箭在弦上”。其中,既然有眼前的迫切需求,也有谋划未来的规划所需——

  聚焦眼前,这是现实所需。“一季度,四川工业增速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在经济大省中降幅最小。其中,白酒产业表现优秀。”近日,全省“工业挑大梁”工作电视电话会通报了一季度四川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在夺取双胜利的要求之下,白酒产业作为全省重要支柱产业,不仅要勇担重任,同时还要抢抓机遇。“压力最大的时候,也是机遇最大的时候。”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来四川白酒产业利润率位居行业前茅,要继续保持领先优势需要更多的科技支持。

  放远未来,这是长远打算。白酒产业新格局正在成型,从以企业为中心正在向以消费者为中心转变。其中,上半场是引入消费互联网,解决渠道问题,通常叫作“新零售”;下半场就是导入工业互联网,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可以称为“新智造”。对此,成都圣恩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IO常海龙认为,白酒虽然联动了一二三产业,但很多酒企的生产模式依然很传统,进行科技化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从“人工生产”进入到“现代智造”,现在迎来了好时机。

  随团到访的宜宾六尺巷酒业相关负责人对此非常赞同。据介绍,这家新兴川酒企业成立于2012年4月,从一开始就按照现代化、智能化的思路进行布局,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浓香型白酒领域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酿酒的领跑者之一。

  “傍资本”变“傍科技” 不同产业之间加快相向而行

  川酒产业加码“现代智造”,科技引领的观念早已开始。十年前,基于经过多年努力在白酒制曲、酿造、蒸馏等环节机械化没有取得核心突破的状况,“中国白酒158计划”正式推出,“1”即一个主题——推动白酒行业转型升级发展,在白酒企业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5”即将白酒生产分为五道工序——大曲制造、发酵、蒸馏、储存勾调、灌装包装;“8”即5家白酒企业+3家白酒装备设计制造企业,这是一项响应国家产业升级号召而提出的重大研究课题。

  经过十年的发展,“中国白酒158计划”目前已经渐显成效。“现代产业正在从‘傍资本’变为‘傍科技’,这是科技创新思想指导下的重大变革。”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白酒产业要抛弃传统手工业的思维,要成为与时俱进的现代化企业。

  “拥抱新科技、应用新技术是大势所趋,不同产业之间更要相向而行。”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信息化、智能制造等企业也需要加大对白酒产业的研究,提供更多具有针对性和定制化的转型升级方案。(记者 周显彬 文/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