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支持多元化电力供应
进出口银行四川分行近25亿元保障能源安全

2020年06月23日22: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23日电 (王军)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能源安全是国家生命线,在“六保”目标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疫情发生以来,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按照总行统一部署,把金融服务能源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发放近25亿元贷款支持电力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构建多元化电力供应格局,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大力支持水力发电,稳住“西电东送”战略基本盘。四川具有丰富的水利资源,是我国最大的水力发电基地,是“西电东送”的重要起点,已连续多年稳居电力外送全国首位。今年以来,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先后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大唐、中国华电、中国电建等国有大型电力能源企业驻川公司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用于保障企业日常生产经营。与此同时,支持了位于甘孜州的斜卡水电站建设,加大力度利用水利资源,为“西电东送”提供充分电力保障。

大力支持生物质能发电,积极改善能源结构。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高度重视发展绿色信贷,实施了众多节能环保项目。成都兴蓉隆丰垃圾环保发电厂项目便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据悉,该项目通过焚烧城市生活垃圾,利用余热发电,其焚烧发电设施是现阶段最为安全、环保、经济适用的处理技术。该项目可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500吨,年处理垃圾量约60万吨,在促进四川省能源供应多元化的同时,有效保护大气和水资源生态环境。

大力支持煤炭清洁发电,助力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依托四川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积极支持某发电企业火电站脱硫脱硝改造,实现超低排放、清洁高效发电,进一步确保电网枯水期供电的可靠性,增强四川电网抵御严重自然灾害能力。

据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该行在太阳能发电、发电装备制造、发电设施建设等方面也提供了大量融资支持。下一步,该行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助力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和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支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