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谋划“三步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王军 王洪江

2020年06月23日18:5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巴蜀千载情,川渝一家亲。今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能源动力的支撑保障,川渝地区本就有着丰富的天然气资源,自身条件得天独厚。

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供应企业,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以下简称“西南油气田”)主要业务便在川渝地区,其负责四川盆地的油气勘探开发、天然气输配、储气库以及川渝地区的天然气销售和终端业务。该公司天然气用户遍及川渝地区,拥有千余家大中型工业用户、1万余家公用事业用户以及2500余万家居民用户,在川渝地区市场占有率达77%。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西南油气田的产能支撑和积极助力。

如今,西南油气田正大力实施改革创新,推进增储上产。据悉,该公司科学谋划了“三步走”发展战略:2020年,全面建成300亿战略大气区;到2025年,产量500亿立方米,成为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企业;到2030年,产量800亿立方米,建成国内最大的现代化天然气工业基地。

内部捷报频传

走稳“三步走”战略关键的第一步

近一月来,西南油气田内部捷报频传,在实现“三步走”战略关键的第一步,成绩单极大地鼓舞了上下人心:5月28日,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区累产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大关;6月8日,国内首个300万方页岩气平台在西南油气田长宁公司诞生。

川中油气区有着60年的勘探开发历程,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不畏艰难困苦、不惧挫折挑战,在川中地区留下许多为之振奋的石油记忆。

近年来,为落实中央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西南油气田公司加快该区域科学增储上产节奏,在2012年磨溪龙王庙组和高石梯震旦系取得重大发现后,仅用1年时间快速探明了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海相碳酸盐岩整装气藏——龙王庙组气藏,3年时间建成龙王庙组气藏百亿产能,创造了中国天然气快建快投的“龙王庙纪录”;截至2019年,安岳气田探明储量累计超万亿方,成为川渝地区首个储量超万亿方的常规气大气田,为川中油气区连续4年保持百亿方天然气年产量贡献了重要力量,并为促进川渝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业内认为,川中油气区天然气累积产量突破千亿方,勘探开发前景十分广阔,该地区资源基础厚实、上产区块成熟,必将为顺利践行西南油气田公司“三步走”战略打下重要基础。

规划8座储气库

2030年实现100亿立方米工作气量目标

6月4日,位于重庆的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相国寺储气库累计注气突破100亿立方米。

相国寺储气库作为目前国内单井注采能力最强的气藏型地下储气库,是“十二五”期间由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中国石油建设的国家重要能源战略项目。该储气库于2011年开始建设,2013年6月29日投运,2018年12月通过竣工验收,设计季节调峰最大日采气量1393万立方米,实际最大日采气量达2443万立方米,已历经“八注六采”,历年累计注气100亿立方米,采气67.36亿立方米。目前注气生产井11口,日注气量达1200万立方米。

近年来,相国寺储气库承担起了调峰保供的重要使命。2015年实现上载中贵线,2016年配合全国大管网实现应急气量调配,2017至2018年全采全供大管网26天,保证了北方地区天然气缺口,2019年底日采气量达到2443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2020年疫情期间快速启动应急注气,注气1亿立方米,为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的产供储销平衡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储气库管理处经理、党委副书记蒋华全表示,目前,相国寺储气库正在开展扩容达产工程,将新增8口注采井,相国寺储气库注采井将由现在的13口增加至21口,计划于2020年底投运2口注采井参与调峰采气工作,整个扩容达产工程计划2022年全面竣工。扩容达产完善工程实施后,相国寺储气库日调峰能力每天可增加500万立方米。

储气库是天然气“产供储销”的重要环节,也是天然气生产系统调节的重要手段。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着力补足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工作要求,中国石油规划在全国建设东北、环渤海、中东部、中西部、西北、西南等六大储气中心。

“西南作为初期中心之一,预计未来10年,我们的工作计量将突破100亿。川渝地区的天然气的保障能力将更强,也将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据蒋华全透露,“十四五”至“十五五”期间,西南储气中心规划建设8座储气库,目前已开展前期相关工作的储气库有黄草峡、铜锣峡、牟家坪和老翁场4座。西南储气中心有望在2025年实现50亿立方米、2030年实现100亿立方米工作气量的目标。

机遇与挑战并存

坚定目标上下同心全链条抢抓效益

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凯源燃气公司(简称“凯源公司”)是重庆市第二大燃气企业,主要是为城市燃气和园区提供供气保障。目前,该公司拥有115.4万燃气用户,市场辐射区域达1000平方公里,日供气规模达330万立方米,市场涵盖重庆市15个园区,其中金开园区、微电子工业园、高新区三大园区为国家级园区。

凯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军表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作为能源供应方,凯源公司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政府招商引资的时候,我们的气源是一个重要保障,此刻便是政府的招商配合者;企业入驻园区后,我们将全面进行基础配套的规划和投资建设,保证用户在入园后所有生产经营的正常运行,这时我们是企业入驻的一个保障者;然后对企业进行供气了过后,我们又充当了一个全方位的24小时的服务者。”李军介绍说,在对大宗用户进行供气过程中间,凯源公司一直实行经理负责制,针对每一个用户有专人负责联系,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其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能源企业不只是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在西南油气田公司重庆气矿副矿长、HSE总监、党委委员朱愚看来,这一国家战略的提出,对企业的发展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重庆气矿负责整个大重庆范围75%左右的天然气保障和民用气超过90%的保障任务,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责任。”

“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来到成渝地区发展,我们的市场必将变得更大。”西南油气田公司营销部主任贺志明对“三步走”发展战略目标充满信心。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断崖式暴跌叠加影响,西南油气田公司加快天然气上产、确保经济效益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台阶的任务尤为艰巨。复杂形势下,能否顶住压力,持续不断提升整体价值创造能力和生产经营效益水平,最能检验一个企业的真正实力。

“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坚持把天然气产量搞上去;在集团公司上游业务经营困难的时候,坚决把效益贡献出来。”西南油气田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军说。

面对“寒冬”考验,西南油气田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开展2020年提质增效专项行动,以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建立低油价倒逼机制,树立“一切成本皆可控、长期过紧日子”理念,层层传递效益压力。作为中国石油天然气上产的主力军、页岩气开发的排头兵,西南油气田公司在“转方式、提产量、控投资、降成本”上全面发力:勘探效率提高10%、单井产量提高10%、投资成本压减10%、单位运行成本降低5%……

“坚定年度目标不动摇,今年力保实现316亿立方米产气目标。”当前,西南油气田公司正上下同心,全链条抢抓效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