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孤儿不孤

唐熙

2020年06月23日12:0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九月的遂宁,天气渐渐凉爽了起来。因为开学了,校园又热闹起来。

开学后的第三天,是河东实验小学插班生报到的日子。新同学大都由父母陪伴着,他们穿着新衣服,背着新书包,满脸喜悦,瞪着一双水汪汪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即将生活、学习的新环境。确实,要转入这所获得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的全市名校学习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需要满足很多条件。

陪谢俊瑞来学校报名的是他的爷爷,那时,我正在教室里讲课。一老一少站在四年级10班的教室门口,显得孤零零的样子。谢俊瑞手里拿着教导处开的转学单,躲在爷爷的身后胆怯地望着教室里。他穿着一件汗渍斑斑的白体恤衫,大小与瘦弱的身体很不协调,可见他营养不良。可能是登楼梯累的缘故,谢爷爷大口喘着粗气,解开了衣衫,袒露着肚子,裤脚挽得高高的,露出的假肢很扎眼。缴费的时候,他摸遍了衣兜也没有凑够110元的教辅资料费和80元的学生意外伤害保险费,“哎……哎……哎……”他尴尬地叹息着,眼睛里充满了不安。看着老人家的窘态,我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父母带我进学堂欠费的情形,心里有一种酸酸的感觉,马上安慰他不要着急,有钱的时候再补上也不迟。

谢俊瑞的性格有些内向,也很自卑,少言寡语合不了群。下课的时候,他常常一个人坐着,有时看着同学们高兴玩耍,有时出神地望着窗外的天空,眼睛里有些忧郁。上课的时候,他总是斜坐着,打扰周围的同学,而且很多时候听着听着就呼呼睡着了。同学们都不愿与他同桌,有的家长直接打来电话要求我调换座位,我费尽口舌解释才平息家长们激动的情绪。

我想听听这个孩子的故事,他的身上也许有特殊的生活经历。在办公室里,我和谢爷爷进行了长达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我们从谢俊瑞的学习状况谈到了他的家庭生活环境,从他原来的住房破烂得住不得人说到政府免费解决的廉租房。随着交流的不断深入,我的心沉重了起来。这是一个不幸的家庭,家里的每一个人都经历了生活的磨难,而且这个家庭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二十多年前,谢爷爷在一次劳动事故中锯掉了右腿安了假肢,基本丧失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奶奶前几年患了脑梗,行动不便。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谢俊瑞只有3岁的时候,父亲患肺癌死去,两年后母亲也因鼻咽癌离开了人世。现在,因城市建设而成为失地农民的老夫妻,与孙子相依为命。残破不堪的家,如秋天的雨一样让人感到忧郁而沉闷。我想帮帮这个没爹没娘的孤儿,我想帮帮这个风雨飘摇的贫困家庭。

在上报贫困学生名单的时候,我把谢俊瑞的情况向学校作了详细汇报。于是,谢俊瑞被列为学校重点帮扶对象。

家访慰问。本文作者供图

11月13日,已经有了寒意。作为班主任,我随学校领导一同去谢俊瑞家走访慰问,天正飘着毛毛雨。

电话联系,谢俊瑞的爷爷奶奶正在山上的寺庙里参加吃斋饭活动。我问谢俊瑞中午饭怎么解决的,谢爷爷说早上已经给了两元钱买吃的。我说,两元钱怎么够?他说,两元钱买包子馒头够了。我不再纠结午饭的事情,把学校领导要去家访的情况告诉了他们,他们便急忙坐着公交车往家里赶。

我们提着慰问品来到谢俊瑞所在的杰林小区。这是政府为失地农民修建的安置小区,面积很大,绿树成荫。

半个小时后,两位老人气喘吁吁地来到我们面前。谢爷爷一身热汗,他依然敞开衣衫,一瘸一拐地带着我们走进了二楼的家。

家里贫困的情景让我们眼睛不禁湿润起来。政府配给的一室一厅廉租房狭小而简陋,一张旧木桌,一台旧电视机,连多余的凳子都没有。爷爷奶奶住卧室,谢俊瑞睡客厅,棉被又破又脏,散发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客厅正墙边放了一木柜,柜台上一盏神灯忽明忽暗,黑魆魆的墙壁上扑满了许多烟尘。

我们去的时候,谢俊瑞正趴在床沿看书。屋内光线不好,我问为什么不开灯,谢爷爷说灯坏了,自己年岁大行动不方便。我很难过,一盏亮堂堂的灯,居然是这个家的奢求!

一袋米、一桶菜籽油、一盒彩色绘画笔,这是我们带来的慰问品。我心想,就让这个可怜的孩子用彩笔去画一画未来的家吧,画里有明亮的灯,有干净整洁的床,还有一家人围在饭桌上快乐地晚餐。

我们对谢俊瑞说了很多鼓励的话,对谢爷爷说了许多安慰的话,相信政府一定会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将来的日子一定会好起来。谢爷爷使劲地点了点头。我看到两位老人眼里噙满了泪花,那是感激的泪水,是充满希望的泪水。离开的时候,两位老人依依不舍地把我们送到楼下,转弯的时候,我回转头,看到他们还站着朝我们挥手。

研究帮扶措施。本文作者供图

领队的杨长军校长好久都没有说话,我感受到了他内心的不平静。他有些激动地说:“我真的没想到还有这么困难的学生,他们太需要我们去帮扶了。”他严肃地对我说:“唐老师,谢俊瑞这个家你也是看到了的,你就代表学校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吧,我们全力支持。”我愉快地答应了这个任务。

几天后,谢爷爷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们去看望他们之后一家人感动得好多天都睡不着觉。他说了很多感激学校感激政府的话,表示不辜负我们对他们一家的期望,用尽余生也要抚养孙子长大。多么纯朴的老人!多么善良的老人!此时,我才真正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扶贫攻坚的含义,那些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人群真的需要我们去拉他们一把,扶着他们走过生活中那一段荆棘路。而我过去就少了这种悲天悯人的情怀,只是处于一种自我陶醉的心态:觉得每个孩子都阳光,觉得每个孩子都生活在幸福之中。亲临谢俊瑞的家,亲身感悟他们的生活的时候,我才真正感受到自己的责任,明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应该沉下心来,走进每个学生的生活中,真正了解他们,关心他们。

在后来的日子,我对这个特殊孩子给予了特别的爱。我想用我的努力,我想用自己的爱,让阳光也能照进这个不幸的家,让温暖驱散他们一家人心中的雾霾。

因为严重缺营养,谢俊瑞实在太瘦弱了,细细的手臂,矮小的个子,看着都让人心疼。于是,我想让谢俊瑞也能吃到可口的饭菜,把谢俊瑞的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虽然学校食堂只对老师开放,但是学校领导马上决定对谢俊瑞免费供应午餐。同时,学校还决定,每月为谢俊瑞提供几斤猪肉,如果遇到吃鸡吃鸭,留半只让他带回家去留着周末吃,改善营养。当我把这个好消息告诉谢爷爷的时候,他很激动,说不完的感谢话。

儿童节的温暖。本文作者供图

今年六一儿童节,谢俊瑞参加了新区政府在万达广场举行的慰问贫困生活动。他与其他孩子一起唱歌,一起游戏,还得到了一个大红包,一张读书卡。这天,班里还为谢俊瑞组织了一场热热闹闹的班级生日会,一份蛋糕、一首祝福歌,让他感受到了满满的爱,一种家的温暖。

现在,免交教辅资料、课后辅导费,申请孤儿救助金……一项项惠民政策,让谢俊瑞一家从生活的困境中渐渐走了出来,看到了希望。

一天,谢俊瑞问我:“老师,我真的通过努力就可以考试及格吗?”我说:“孩子,只要努力,你会成功的。”期末的时候,谢俊瑞的语文从原来的30多分破天荒地考了70多分,被评为班里的“进步奖”。谢俊瑞乐得合不拢嘴,这是他人生中得到的第一张奖状!

谢爷爷很感激我,说我是好人,要谢俊瑞认我做干爹。我乐意地收下了这个干儿子,我想用我的真心去帮助这个不幸的家庭,用真情去感化这个不幸的孩子,让他有一个健康的童年,能享受阳光的温暖。

如何让这个家庭从根本上走出困境,过上幸福的生活?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谢爷爷说,自己以前经营过卤鹅,只是后来发生很多事就停了下来。我茅舍顿开,这不是一门谋生的好手艺吗?国家也在提倡地摊经济,在路边开一片卤鹅摊,解决一家人的生活,这才是长久之计。

我的想法得到了社区领导的支持。于是,一个路边卤鹅摊就搭起来了。由于谢爷爷待人诚恳,菜品味道好,他的生意不错。我还通过微信群,在好友中将谢爷爷的故事讲出去,帮他推销卤鹅,每天都有不错的收入。

生活一天天好起来,谢爷爷一家又充满了笑声。他说,他已经拆掉了家里的神龛,真正保佑自己幸福的还是党和政府,是那些帮助自己的好人。

在我的笔记本上,记录了谢俊瑞成长的故事,写下了自己的心路历程:在教育扶贫的路上,我个人的力量也许很微弱,但是,只要我们用情用心去做,陪着那些逆境中的孩子们走,阳光一定会催开一路的美丽。

 

作者简介:

唐熙,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人,遂宁市知名教师,校文学社社长兼校报总编辑,遂宁市作协会员,著有散文集《拐过弯来看美丽 》。作品散见于《遂宁文化》《川中文学》《华西都市报》《巴蜀史志》《中国建设报》等报刊。作品《河东夜色美》在《中国教育报》“美丽中国”作品征集中获(文学类)三等奖;《明明白白大孩的心》获四川省微电影编剧奖,《留守张嫂》在四川省原创文艺作品大赛中获文学类(散文)二等奖;《山那边是故乡》获遂宁市年度文艺创作精品奖。现居遂宁市河东新区。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