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察干部人才要做到精准“画相”

2020年06月23日11: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国军队在长平决战,赵国四十万兵将战败降秦,旋被秦军一夜坑杀。长平之战是赵国由盛转衰的拐点,其直接原因在于新任大将赵括纸上谈兵,不会用兵所致,究其深根,则是赵国决策层缺乏考察人才的机制,导致出现知人不深、察人不准的问题。也从此最终导致赵国的衰败。

今天,加强干部人才考察,最大限度地防止干部选任过程中急用现找、唯分唯票、人岗不适等倾向,破解知人不深、察人不准等问题,仍是我们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当务之急。那么如何对干部人才进行考察,笔者以为,要从干部的现实表现、心理潜质、历史轨迹、社会评价、个人述评等五个方面进行精准“画相”,“画”出忠诚干净、有担当的,各方面能力突出的干部人才。

“画”出“能力”:现实表现考证干部实绩能力。为改变概念化评价干部、空洞化描述干部等现象,坚持数据说话、实绩为证、事例支撑,在做好年度考核、日常考核的基础上,推行“分组座谈、分类排序”。从工作实绩、素质能力、短板不足等方面详细了解干部人才现实表现,并按照职级分类,要求座谈人员对每类干部做出排序评价,把干部实绩表现用显性的、可量化的数字和事例来体现。

“画”出“个性”:心理分析察证干部个性特质。将心理测试分析引入干部分析中,对干部性格偏向、行为风格、思维执行力等进行系统测评,通过工作现实表现及领导、同事、身边人的综合评价等加以旁证,初步透视干部行为风格倾向于决策、执行、业务、管理、开拓等领域类型,力求实现干部性格特点与岗位需求的完美结合。

“画”出“行迹”:历史轨迹剖析干部人才发展历程。要以学习、工作、任职经历为主线,采取“三看法”对干部基本情况和成长轨迹进行连贯研判。一看学习经历,掌握了解干部毕业院校、学历层次、知识结构和业务特长等情况;二看基层经历,重点查看有无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工作经验等;三看任职履历,突出了解干部在调整单位、提拔晋升等关键节点的缘由或具体情况,分析干部是否善作善成,干一路成一路或是干一路败一路。

“画”出“德行”:社会评价验证干部人才德行口碑。要将干部在单位内部、社会各界的口碑和评价进行百分制量化,通过“听、评、访”三种方式,对干部进行多方面了解测评,涉及重要岗位或单位一把手的,视情况征求上级部门和领导意见。“听”即通过与干部所在单位领导、同事、服务对象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干部的细节表现;“评”即对干部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廉政守纪等方面进行测评,看干部群众是否认可;“访”即对干部八小时以外的情况进行探访了解,让干部从“印象中”还原到“现实中”。

“画”出“自我”:干部人才述职掌握干部自我意愿。干部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自我定位、评价,综合了解干部内心职业意愿和发展倾向,力求人岗相适、心岗相符。将干部自我发展定位细化为“本单位稳定发展”“单位内部轮岗”“跨单位交流”“要求进步”和“提前退休”等多类任职意愿,有针对性地发现和使用干部,实现事业发展与个人成长相得益彰,更好地发挥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只有通过从关键要素方面来精准“画”出我们党所需要的干部人才,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干部人才,方能考察出真正德才兼备的干部人才,方能最大限度发挥干部人才的各自效用和特色,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曾广苏)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