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打造空中快线 南航、川航两大航司意欲何为

2020年06月23日07:06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携手打造空中快线两大航司意欲何为

  6月16日,南航、川航宣布将推出“南川联合快线”,在成都往返北京、广州、深圳航线上,两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可以自由变、自由换、互通值机等。

  南航、川航携手,只是应对疫情的“抱团取暖”吗?“不是。”南航股份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栋梁表示,合作“南川联合快线”的构想早就提出了。川航商委副总经理郝征介绍,目前国内民航旅游航线还在恢复中,蓉京、蓉穗、蓉深航线以商务旅客为主,联合快线对旅游航线的帮助有限。

  蓉京、蓉穗、蓉深是成都旅客量靠前的国内航线。民航业内人士认为,南航、川航此次合作,是着眼未来。

  空中快线实质上是高频次航班。2001年东航在京沪线推出每天10个航班,为中国民航最早的空中快线。成都市场目前有3条空中快线:2008年国航推出的“蓉京快线”(每天13班)、2010年国航联合深航推出的“蓉深快线”(每天7班)、2016年东航推出的“蓉沪快线”(每天15班)。蓉京、蓉深、蓉沪、蓉穗航线也有其他航空公司的航班,但班次少没有形成规模,无法达到“快线”的便利。南航、川航推出的联合快线,“蓉京快线”日均16班、“蓉穗快线”日均14班、“蓉深快线”日均7班,航班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可构建起成都抵达“北广深”的空中便捷、快速通道,势必打破既有航线市场格局。

  “南川联合快线”里并没有“蓉沪快线”。李栋梁解释,南航、川航在蓉沪航线上的航班量不足10班,因此没有开设。两家航司计划下一步将成都往返乌鲁木齐航线纳入南川联合快线——该航线南航、川航航班每日6班,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

  两大航司携手,并不仅仅是增加航班量次。用郝征的话来说,推出联合快线,“本质是延伸、扩展服务内涵,大幅提升旅客选择航班的自由度。”

  自由度,体现在旅客对航班的选择上。在两家航空公司的内部或之间,航程可以互换,比如,旅客到北京,目的地可以从首都机场自由更换为大兴机场,也可从广州更换为深圳;航班自由变更,旅客乘坐川航成都到北京首都机场的航班,可以变更为南航成都到北京大兴机场的航班,航班时刻没有限制。

  自由度,还体现在旅客变更航程、航班后的“配套”上。目前,旅客如果跨航空公司变更航班,需要退票再订票,有退票费等手续费;选择同一家航空公司的不同航班,也有改签费。但在“南川联合快线”上变更航班,免收变更费或退票费。

  服务升级,必会增强旅客对航空公司的黏性。南航、川航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将做大各自市场。以北京为例,未来南航将主要在大兴机场运营,川航则主要在首都机场,现在南航旅客可以抵达首都机场、川航旅客可以抵达大兴机场,实则各自增加了新的市场。随着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投用,这种资源互换的优势将更为明显。(四川日报记者 王眉灵)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