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他们想要的生活都在这里

2020年06月22日07:5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它们、他们想要的生活都在这里

  小鸟在银杏树上筑巢

  孩子们在给小鸟投食

  学校的许多角落挂着鸟食屋,让更多的鸟儿前来觅食落窝

  同学们在享受爬树乐趣的同时留下成长的记忆

  车辆仿佛进入绿色童话世界

  桥面下的绿色空间

  爬山虎包裹了高大桥柱

  雄性寿带鸟在鸟巢不远处的枝头上歇脚

  观鸟和摄影爱好者守候寿带鸟

  寿带鸟夫妇正在换班

  安家 公园城市

  家住红星桥附近的喻先生有着五六年鸟类拍摄经验,进入6月份以来,他的大部分空闲时间,都在熊猫基地和植物园两地追踪守候几位刚刚造访成都的小精灵。

  5月中下旬期间,成都爱鸟人心心念念的寿带鸟如约来到成都,在熊猫基地和植物园等处筑巢安家,开始孵育下一代。当它们拖着一条长长的尾羽穿行于林间的时候,格外舒展优美,深受观鸟和摄影爱好者喜爱。

  在成都植物园东门附近一处林地中,一对寿带鸟夫妇将它们的家安在了距离地面10多米高的枝丫间,人们在周围拉起了警戒线,防止小家庭受到过度打扰。在孵化期间,雌雄寿带鸟轮流回窝孵蛋,夫妻两个时刻都是一

  只在外觅食,另一只在窝中孵育鸟宝宝,少则十几分种,多则几十分钟,它们会进行一次轮换,而每一次“换班”的十几秒钟,就成了现场摄影师苦苦等候的黄金拍摄时机。

  据长期在成都拍摄鸟类的龙先生说,寿带鸟是最近两年才在成都市区发现的,以前从未有看到过,这肯定跟成都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有关。如今像植物园、熊猫基地这样涵养有力、林木葱郁的公园绿地在成都越来越多,更多种类的鸟儿选择在成都安家或是歇脚。鸟儿把家建在成都这座公园城市里,幸福地生活着,也让成都这座活力之城越发灵动富有生机。

  出门 闹市森林

  家住闹市中,出门就能迈进一片“森林”是怎样一种体验?细心的市民可能已经发现,这种景象,在成都人最为熟悉的一条环路上正在变成现实。

  在二环路上的永丰立交桥下,得益于最高处近30米的桥面撑起的空间,这里树木高大,绿树成荫,俨然闹市里的公园。鸟儿不时落在柔软平缓的草坪上散步觅食,阳光透过桥面缝隙投射下来,别有一番闹中取静的韵味。而被爬山虎包裹的郁郁葱葱的高大桥柱耸立在道路上,就像座

  座绿色的城堡,车行其中仿佛穿行在童话世界。

  建于2013年的成都二环路高架桥,全长28公里。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现在二环高架桥下绿地内共计4830余个桥柱,已经有4280余个栽植了爬山虎,基本实现满覆盖,达到预期景观效果,而在一些条件适合的立交桥下,通过合理利用空间,选种适当树种,打造出了一处处“微型公园”,让钢筋水泥的高架桥有了生态与绿意,也为城市拓展了绿色空间。

  上课 爬树观鸟

  盛夏六月,蝉鸣在林间婉转,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校园内的黄葛树正茂,树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树下一群少年掌声、呐喊声此起彼伏,“加油!加油!”一会儿工夫,3个学生在同学的帮助下迅速地爬上了两米多高的树干。

  爬树观鸟,这是学校六年级学生特殊的一堂课。草堂小学西区分校校长付锦介绍说:“这棵黄葛树见证了许多学生的童年和成长,第一次在树下遇见了蜗牛,认识麻雀、燕子……在即将毕业离校时,让他们爬上树干拍照留念,享受爬树乐趣的同时留下成长的记忆。”

  教学楼三楼窗外的银杏树上白颊噪鹛叽叽喳喳,不时从银杏树上的鸟窝探出头来。“学校常来的鸟有:白头鹎、白鹡鸰、乌鸫、白颊噪鹛、珠颈斑鸠、麻雀、燕子。”学校老师熊娟说,“我们还在学校的许多角落挂着鸟食屋,让更多的鸟儿前来觅食落窝,足不出校就可以进行观鸟课程的教学,爬树、观鸟……让更多的孩子在阳光和鸟叫声中成长。”(成都日报记者 李冬 吕甲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