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笔杆子”当用文风彰显人品

2020年06月22日14: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好的文章如同夏日凉风,冬日暖阳,不仅能引领思想高地,更为实践提供参考。

管中可以窥豹,文风折射人品。实的文风让人看到作者本身的态度,作为机关的“笔杆子”,能否善用手中的笔,勾勒出工作的蓝图,不仅考验作者的文字功底,更能看出作者的人品、态度和观念。

做诚实“笔杆子”,不写假话。文字中所传达的作者思想是一篇文章的灵魂。而为了曲意逢迎或实现特定目的去编造事实、虚假行文不仅不能正确传达作者的意图,还会让读者迷惑,更有甚者还会误人子弟。假话连篇,或许能实现一时之目的,却难达到长久之目标,会让读者摒弃“真诚”、看到“虚伪”。传真情方能达真意,心至诚成就真文章。“笔杆子”的诚实,要体现在文的真。用真数据,为分析作支撑;用真观点,为思想筑根基;用真性情,为交流架桥梁。

做朴实“笔杆子”,不写套话。有的机关干部喜欢用漂亮的说辞修饰文章,热衷于“八股文”“机关体”,过于追求形式上的工整、对称,沉迷于修辞手法的运用,却忽略了内容本身。文章漂不漂亮,不只是看“面子”,更要看“里子”,文章中绣花枕头一样的存在,无疑只是增加了套话。文章传达的观点之新、思想之美、方法之妙才是漂亮文章的根本所在。机关“笔杆子”的朴实,要体现在文的实。把做人要实、谋事要实、创业要实的思想融入到文字中,方能成就文章之美。

做干练“笔杆子”,不写赘话。赘话无用,对于作者本身毫无裨益,对于读者恐怕也是浪费时间。唐代诗人贾岛曾用几年时间做了一首诗,诗成之后,热泪横流。虽然不是每一首诗都要花几年时间,也不是要求大家“磨洋工”,让人为之动容的是,贾岛对文字的高标准、严要求。如果只是简单堆砌,恐怕早已著作等身。不写赘话,是保证内容充实、可读性强的根本方法。“笔杆子”的干练,要体现在文的精。不写胡话,要力争字斟句酌,把每一个字都用的恰到好处,最大限度发挥文字的价值。

做开拓“笔杆子”,不写老话。“天下文章一大抄”的现象在机关单位中时有发生。工作总结采用“拿来主义”“借鉴主义”,而不是对工作开展情况的真实思考,为了应付检查把陈芝麻烂谷子的文章拿来炒了卖、卖了炒。这样的文字只能看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性工作。而面对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往往不是老话能进行总结的。机关“笔杆子”的开拓,要体现在文的新。把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思路、新观点体现在文章中,才能体现好文的意义。

“言有物,行有格。”机关“笔杆子”不能仅仅停留于文字功夫,更应把严谨治学、勤政务实、攻坚克难的品质体现在文中,用好文风彰显好人品。(左堃)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