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袭文章行不通 勤学苦炼有出路

2020年06月22日14:3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近日,有作者反映在网上投稿的文章被其他作者抄袭并发表,笔者当然不敢“妄加”评论对与否,但作为业余作者,从写作的角度还是有话说,对与否或许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多数作者都附有单位,抄与不抄?怎样抄?确实也在考量着各位作者,如果一旦文章是抄袭,作者就会被网站点“名”,个人的信用度也将直线下降,单位的形象也被“减分”,如此不利己的“抄袭”,值得作者反思,更值得各级组织高度重视。

网络不是净土,文章发表要注意影响。对于作者来说,都希望写一篇好文章在网上发表分享,同时也是对外宣传本单位形象的窗口,如果仅仅是为了“一时痛快”,不加思考地截取原创作者的作品,简单改头换面或张冠李戴修改进行发表,不仅伤害了原创作者的心,也会影响基层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带来不正之风气。“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对于作者来说,在写作的过程中,要善于积累知识,对每一个细节要善于观察,有感有悟后才能写出好文章。对于基层作者来说,个人的成长进步离不单位的培养和呵护,在写作中,除了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还能拓宽视野,对开展工作也有很大帮助。文章一旦发表后,就要考虑单位形象,若被发现是抄袭文章,影响个人名声事小,影响单位的声誉才是大事。

写作不能照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在共产党员网每天优秀的作品中,无论标题上,还是内容立意上,都有很大的“冲击力”,给读者“想不到”或“真没有想到”的视角,这样的作品,并非经过一两天的学习就能写出来的。有作者说:“每天学习优秀文章,每学习一次,感悟都不同,为了增强记忆,把优秀文章中的经典语句用手抄写下来,都抄了好几大本笔记。”通过不断的学习体会,写作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可见“只要功夫深,铁棒磨成针”无不道理。反观“抄袭”的作者,文章中虽能做体现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可那都是别人所感所想写出来的,自然不是本人真实意愿的表达,更不会给读者更多的启发和受用,反而会造成负面影响,千万不可取。

写作不能随意,诚实守信才能立身。俗话说:“天下文章一大抄,看你会抄不会抄。”抄的目的也是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能不能抄出水平,当然与学习的“悟性”和写作的“灵感”有关,如果一贯以抄袭来成就写作梦,可能梦醒了也没有成为优秀文章的作者。一篇文章写得怎么样,直接反映作者的构思是否清晰、层次是否分明、内容是否详实、论证是否到位,才能给人启示和受用。而对于基层干部来说,“抄袭”文章应该是工作中的“大忌”,经验都是源于生活,写作也在于对知识的积累,只有善于把生活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得到写作的灵感。基层工作从来不缺少素材,围绕基层写基层,反映基层工作、生活中的哪些人哪些事,这样的文章写出来就很接地气。过于“抄袭”原创作品,就很容易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下,给写作带来“诚信”危机,如果不能及时从思想根源上“戒掉”抄袭动机,那只会在写作的“抄袭”路上越陷越深,写作之路会越来越“危险”,甚至还会影响到成长成才,请“抄袭”文章的作者三思而后行。(刘万均)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