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超级日环食”泸州天宇上演 全程持续3小时3分钟

2020年06月22日11:19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6月21日“超级日环食”泸州天宇上演 全程持续3小时3分钟

  6月21日,一场十年难遇的“超级日环食”,没有因为厚重的云层与泸州人民爽约。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最佳观察点之一,泸州境内日环食从14时08分开始,15时47分达到食甚,17时11分结束,全程持续了3小时3分钟。

  在泸州,纳溪境内处于本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带。15时30分左右,在纳溪区二手车市卖车的郭练发现天色突然暗了下来,“我还以为又要下暴雨了,赶紧出来一看,发现附近门市的商家都在拿着手机对着天空不停地拍”。郭练说,他顺着大家拍摄的方向望去,发现天上的太阳只剩下一抹细细的金边,才知道是日环食。

  相较于郭练直接用“祖传”的裸眼观看,在叙永新区广场,为了观看此次日环食,市民们纷纷拿出了自己的“法宝”:除了人手一个手机外,有的市民戴着墨镜、有的市民透过CT底片和X光底片观看,更有天文爱好者搬来了摄像机,进行全程拍摄。

  14时10分左右,太阳从云层中钻了出来,人们发出一阵欢呼。此时,太阳仿佛被什么咬去了小半边。但好景不长,14时30分左右,太阳又被云层遮住了。正当人们屏气凝神感叹遗憾时,15时20分后,太阳又从云层中露出朦胧的脸,此时已快接近日环食了。“看见日环食了,看见日环食了!”15时47分,期待已久的日环食出现,人们发出更大的欢呼声。

  什么是日环食?日环食是日食的一种。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这也是本世纪唯一一次,在中国可见的恰逢夏至日的日食。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

  据了解,今年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食分(指食甚时日面或月面被掩食的程度)最大的一次,非常接近全食,整个太阳圆面超过99%的面积被遮住,仅留下一圈很细的金边,所以本次“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