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两张老照片+耶鲁大学图纸复印件 “复刻华西坝”

2020年06月21日07:48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复刻华西坝”第一步:1:87比例老钟楼来了

  

钟楼第2代模型(左)和第4代模型,最小的零件仅0.2毫米厚

  6月19日,第五版华西坝钟楼的设计图纸差不多“尘埃落定”,接下来要“细抠”的,是生产环节的细节,一旦量产后再发现纰漏,损失不可预估。

  237个零件,组成了一个完完整整的华西坝钟楼,按1:87比例缩小,轻得可以单手托起,但细节还原到了钟楼里的西洋铸钟,四面墙上走动的钟尖,也在按时走动。

  早在5月17日,张弛和他们的复刻版钟楼,在武侯区南虹社区首次亮相。来参加“发布会”的,都是老华西坝人。

  复刻华西坝钟楼,作为文化艺术品,并不是张弛和父亲等“华西坝子弟”们的唯一目的,从早年爱好、制作、出售实景模型的经验中,他们更希望,这成为一种古建筑保护的新途径。

  复刻梦何来?

  两代人“耍火车”,耍出古建模型梦

  能不能利用制作建筑完整的模型,来实体化储存建筑信息,甚至留存于“民间”?

  张驰对自己和父亲的“事业”的形容词,是“耍火车的”。

  2003年,受早年留学海外影响,张久安爱上火车模型收藏。后来,张久安和张弛父子俩,从收藏过渡到动手制作实景火车沙盘。后来,张久安索性借债2万元、花费积蓄5000元开起淘宝店,满足一批国内火车模型小众爱好者的需求。2001年,张驰接手了父亲的淘宝店。

  “耍火车就离不开场景,建场景就离不开建筑。”张弛说,接触多了,他们发现,在国外,知名建筑的设计数据,都可以通过公开数据查询到,根据这些数据可以大致“还原”成缩小版的建筑模型。但在国内,古建筑设计图纸,多作为保护文物“沉睡”在档案馆、博物馆,普通人很难获取。

  在研究了多种国内外的数据储存方式后,张弛想,能不能把数据储存和自己拼装模型、打造场景的工作相结合,利用制作建筑完整的模型,来实体化储存建筑信息,甚至留存于“民间”?

  张弛把这个想法写成了《历史建筑/遗址的保护思路》一文,数据化采集、数据实体固化、分布式存储,这对于毕业于计算数学与软件工程专业的张弛来说,算是“回归”了本专业。

  为何选择钟楼?

  难忘那魂牵梦绕的童年钟声

  有人说,华西坝之于成都,就像牛津、剑桥之于伦敦,清华、北大之于北京……

  有人说,华西坝之于成都,就像牛津、剑桥之于伦敦,清华、北大之于北京。成都是文化之都,华西坝,则是“成都之都”。

  张驰是“华西坝第三代”。爷爷和父亲分别工作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和原华西医科大学外文系。华西坝,因百年前华西协和大学在此成立而得名。由英国建筑家弗列特·荣杜易设计的华西坝建筑,融汇中国传统古典园林建筑和西方宫廷花园风格于一体,风格、布局独具一格,也是成都极其珍贵的保存完好的建筑博物群。

  华西坝的地标建筑钟楼,建成于1926年,因年久且少于维护,于上个世纪50年代后重建。对于华西坝人来说,撞钟人敲响的钟声,代表着记忆中、童年里的乡愁。

  邓长春,华西坝子弟都叫他一声邓四哥。作为华西坝二代,邓长春明白复刻钟楼的关键,是找到当年建造设计的图纸复印件。邓四哥不负众望,通过另一位在海外留学的华西坝子弟,辗转从耶鲁大学搞到了图纸复印件。

  难点在哪里?

  设计图纸与现在的钟楼不相符……

  刘李军加了很多夜的班,用四川话说,这叫“背工活路”,但没有准确图纸,这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

  遗憾的是,这张设计图纸与现在的钟楼并不一样。上个世纪50年代,早期钟塔顶部的尖型亭台,重建为方形亭台。这意味着,除了底座部分的长、宽比例可以确定,钟塔部分的高度、两层飞檐之间的距离,甚至飞檐挑高的高度,都无从得知。

  怎么办?一位老华西坝人从与钟楼几乎持平的正面拍摄的一张老照片帮了大忙。张弛又从网络上找到一张模糊的表现塔顶建筑的“俯视图”,剩下的工作就交给团队的另一位重要成员、张弛的大学同学刘李军。

  “需要一个像素点、一个像素点地纠正,因为只有照片。”刘李军说。

  “调整一个点,再对比一下图,对比相似度。”张弛说,为此,刘李军加了很多夜的班,用四川话说,这叫“背工活路”,但没有准确图纸,这属于“没有办法的办法”。

  按1:87的比例缩小后,张弛说,自己有自信,按照这个模型反推还原,钟楼的长、宽可以精确到厘米级,高度的误差可能在分米级。

  最终,根据建模数据,复刻的钟楼模型用到了273个零件,外框、底部、窗棂、砖墙,最细小零件的厚度仅有0.2毫米。而制作这些零件,用到了3D打印、蚀刻,激光切割、刀具切割等工艺。

  张久安用了2周时间,将273个零件组装成了钟楼,其中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调色上。“(材料)起初都是白色的,还要去调色,要跟实物接近。”张弛说。

  未来想法是什么?

  他的“野心”是整个华西坝

  复刻钟楼的阶段性成果出炉,这并不是张弛和伙伴们想要的终点。他的“野心”,是全华西坝、全四川、甚至全国的古建筑。

  华西坝钟楼模型终于“落地”,对于未来,张弛说有两个方向,一是工厂预装配的“现成”版,满足低龄和高龄的客户,另一个方向,是出售“零件”,满足享受“动手乐趣”的爱好者。相同的是,这些模型,都“暗藏”着钟楼的真实建筑数据,“万一以后某一天,钟楼‘消失’了,‘民间’是不是就有了可以复刻的实体数据?”

  对于出售的最终目的,张弛说,他作为从爱好者到商人和设计者,需要通过出售产品获得盈利,才能持续地运作下去,才能进行下一步。

  复刻钟楼的阶段性成果出炉,这并不是张弛和伙伴们想要的终点。他的“野心”,是整个华西坝、全四川、甚至全国的古建筑。“数据,数据,还是数据。”张弛说,他要以“实物化”的形式,“藏”数据于“民间”。“在古建筑由于不可抗力被毁的情况下,这种模型反推出设计图,可以给后代一个机会。”

  对于接下来的步骤,张弛已经迫不及待了。华西坝的亚克门楼,济南府火车站原设计图纸,甚至是华西其它的一些老建筑,张弛都跃跃欲试。比如其中一栋老建筑,张弛用已知的设计图数据完成了二维数据校准。

  “必须要抢在这些建筑还没有消失的时候,把数据保留下来。”张弛说,自己很清楚,这一项事业即便能成,也不是在自己这一代能够完成的,但总要有个开始。(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记者 田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