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出台专项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快处置不良资产

2020年06月21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四川出台专项政策支持金融机构加快处置不良资产

  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切实化解金融机构风险,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能力,近日,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法院、公安厅、财政厅、省税务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金融机构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

  据悉,《若干措施》是四川深入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的重要举措,将指导有关各方形成工作合力和联动机制,加快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处置,保障我省打赢打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目标任务按期完成。《若干措施》包括建立不良资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丰富不良资产处置主体、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加强监管指导与政策支持等10个方面具体举措。

  《若干措施》提出,要丰富不良资产处置主体。拓展“天府信用通”平台功能,打造不良资产处置信息发布、交易撮合、融资服务平台,提高不良资产处置效率。充分发挥资产管理公司作用,定期组织不良资产处置项目对接。支持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发挥作用,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参与金融机构和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处置和资产盘活。

  《若干措施》要求分类施策处置困难企业。在困难企业债务处置工作中,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以债权机构金融债权管理需要及对企业实际情况的市场化判断为前提,有序开展金融帮扶工作,“一企一策”研究增贷、稳贷、减贷等措施。对产业发展符合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金融支持政策,企业产品或服务有市场、发展有前景有价值,且企业和债权金融机构有相关意愿的,利用债务重组、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方式开展金融帮扶,增强企业造血能力。(四川日报记者 刘泰山)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