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检尽检 目前成都市共有58家核酸检测机构

2020年06月21日07:34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目前我市共有58家核酸检测机构

  根据市卫健委最新公布的机构名单,目前,成都市共有58家核酸检测机构,其中,疾控机构仅承担指令性检测任务,不对外开展个人检测。该委提示,核酸检测作为新冠肺炎诊断的重要标准,成都市采取12字原则:应检尽检、适时抽检、愿检尽检。有关检测收费、时间安排、检测前准备等情况,请市民直接与欲选择的检测机构联系。

  核酸检测有多重要?

  坚持预防为主,将加快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尽力扩大核酸检测范围,作为常态化防控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的首要举措。通过检测做到及早发现、精准防控,为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创造条件。

  哪些是“应检尽检”重点人群?

  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当前批准上市的新冠肺炎检测试剂有哪些、能相互替代吗?

  主要包括两类,核酸检测试剂、抗体检测试剂。核酸检测特异性强,敏感度相对较高,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金标准”。抗体检测是对人体血液中的抗体水平进行检测,在疾病的感染早期,人体内可能还没有产生抗体,所以它存在检测的窗口期。因此,抗体检测可用于对核酸检测阴性的病例进行辅助诊断,也可以对病例进行排查筛查,但还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检测结果阳性怎么办?

  对于检测结果阳性者按规定进行网络直报、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处置等,社会检测机构及时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者信息报告所在县(区)疾控机构。

  确诊患者立即按规定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无症状感染者按规定对其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观察期间如出现临床表现应及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后及时订正。

  各地以县(区)为单位,合理设置隔离点,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