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触动”3D“金环日食” “云赏”天文盛宴

2020年06月21日07:20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来,一起“触动”3D“金环日食”

  6月21日下午,一场震撼的“天文大戏”将在天宇上演:横跨中国全境的“金环日食”。这次日环食是21世纪以来食分最大的一次,如果错过,下一次在我国观赏日环食则要等到2030年。

  此次环食带将穿过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等地,其他地区则可见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四川宜宾、泸州两地均在环食带上,如果天气晴朗,市民就可欣赏到“金环日食”的奇观。日食的开始与结束时间也因地区略有差异,宜宾初亏到复圆的时间为6月21日14:06:20-17:10:42,食甚在15:45:59;泸州初亏到复圆的时间为14:08:40-17:11:23,食甚在15:47:25;成都初亏到复圆时间为14:04:2017:07:58,食甚在15:43:04。

  需要提醒的是,由于此次食分很大,“金环”非常细窄,能观赏到完整“金环”的时间很短,所以一定要准备充分,安全观测。据专家介绍,观测者一定不能肉眼直视观赏,应当购买专门用于观测日食的太阳观测眼镜,并注意不要连续直视太阳超过3分钟,以免对眼睛造成损伤。

  四川在线利用3D建模展示技术,同步推出3D版日环食H5,不仅可以get到“安全观看攻略”,还能亲手“触动”地球、太阳和月球的旋转,看清日环食的形成原理,“云赏”这一多年难遇的天文盛宴。(四川在线记者 郭佳莹)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