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园区党的领导力的路径和方法

——对成都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探索

成都经开区党工委(龙泉驿区委)组织部 中共龙泉驿区委党校

2020年06月19日13:0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各类产业园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当前,产业园区纷纷进入转型升级阶段,“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逐渐成为热点话题。成都经开区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园区以加强党的建设为抓手,推动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2018年入选中国百强区,位居西南地区首位。2019年GDP达1318.88亿元,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7名。

一、充分认识党的领导是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

园区党的领导力是党组织在各类产业园区中发挥“红色引擎”作用,在把方向、促改革、强服务中展现出来的政治能力。主要体现在政治引领、组织覆盖、先锋作用和推动发展等方面。成都经开区党工委(龙泉驿区委)充分认识到: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各类产业园区也不例外,需要自觉接受园区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党组织是经开区的“引路人”“主心骨”,提升领导力的目标是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愿景,主要任务是发挥好“红色引擎”作用,协调园区各方力量,统筹优势资源,解决园区存在的一系列深层、复杂、棘手问题,实现强党与强企良性互动、园区发展与治理协同创新。强化党对园区工作的领导,提升园区党的领导力,既是园区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对于推进园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也具有根本性的现实意义。具体来说:

从党的执政角度看,各类园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往往都能从领导体制、领导观念、领导方式上找到深层次原因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各类产业园区是党的领导亟待加强的重要领域。

从经济发展角度看,当前各类园区正在成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战场,创新驱动发展的试验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行区。转换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在园区、难点在园区、突破点也在园区。园区转型升级既要用好市场的“无形之手”,更要发挥好党政部门的“有形之手”,提高党领导园区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从社会治理角度看,产业园区中各类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量涌现,各类从业人员大量聚集,各种矛盾问题较为集中,园区治理的复杂程度、工作难度不断加大。园区治理单纯靠的经济手段难以为继,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园区的领导,调动一切资源共同参与,构建起在党委领导下,政府有关部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公众等共同参与的园区治理格局。

二、全面探索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的科学路径

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需要遵循科学规律、进行科学定位,探索科学的路径。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在实践中,以园区党建为“龙头工程”,走出了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队伍先锋力、要素保障力、发展推动力“五力”同步提升,强党与强企良性互动的特色路径。

(一)把牢园区党建“方向盘”,提升“政治领导力”

成都经开区坚持把园区党建作为有效实现党对园区领导的首要工程,着力加强园区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一是创新体制“强引领”。实行成都经开区和龙泉驿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成立园区党群工作部,建立园区企业综合党委,确保党对园区发展的把关定向。二是齐抓共管“促落实”。建立组织、发改、财政等多部门联动的园区党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园区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协同配合的园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三是建章立制“管长远”。研究制定《聚焦“东进”战略抓园区党建实施意见》,编制西南食品城专业市场、山泉水蜜桃产业园等领域党建工作配套制度,构建形成“1+N”园区党建制度体系,推动园区党建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二)织密园区党建“组织网”,提升“组织覆盖力”

坚持把组织体系建设作为园区党建基础工程,建强园区战斗堡垒。一是实现党组织全覆盖。组建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成立汽车整车、零部件、物流等5大产业链党委,成立党组织293个,构建“园区党工委—综合党委—产业链党委—企业党组织”4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组织建设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深度融合,确保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二是星级评定创先进。创新开展“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助力企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三是竞进拉练添动力。深入开展“东进先锋·发展表率”竞进赶超行动,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强大动力。

(三)锻造园区党建“生力军”,提升“队伍先锋力”

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园区党建重要内容,切实建强“三支队伍”。一是建强“领头雁”队伍。深入推进“头雁工程”和“雏雁计划”,打造一支守信念、懂经营、会管理的党员企业家队伍。二是配齐“指导员”队伍。坚持“内选、上派、外聘”等方式,促进园区企业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三是激活“微细胞”队伍。实施党员“双向培养”计划,充分发挥党员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强化园区党建“硬投入”,提升“要素保障力”

坚持把要素投入作为园区党建基础支撑,切实加大园区党建“人财物”投入力度。一是坚持经费往园区投。将园区党建经费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对园区党组织采取税前列支、党费返还予以补助,确保园区党建有钱干事。二是坚持人才向园区聚。深入实施“人才百千万”工程,紧扣“产业链”和园区企业需要,引进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等领军人才100余名,培养国家级技能大师李兵等中高级技能人才12万人,筑牢汽车产业生态圈建设人才支撑。三是坚持阵地建在园区。坚持线上线下同时、厂内厂外同步,打造龙泉党建云平台,建立园区党建“10分钟服务圈”36个,辐射园区企业1000余家,构建形成链条式、个性化的园区党建阵地,有力服务园区党员群众。

(五)激活园区党建“新动能”,提升“发展推动力”

坚持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园区党建着力点,切实做到抓党建促发展。一是搭建“益企助企”促发展平台,帮助企业增强发展竞争力。二是开展“聚力东进”促发展活动。举办民营企业党建论坛,组建“党员先锋队”200余支,开展“党旗飘飘进企业”“我为企业献一策”等活动1500余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三是健全“携手共建”促发展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城乡社区党组织联系企业促发展机制。

三、健全完善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的动力机制

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构建长效的动力机制。成都经开区在“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体制框架下,聚焦“党建+”,实现“八个结合”,在有效促进党建和园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的基础上,为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注入不竭的动力。

第一,聚焦“党建+发展”,实施园区党建与园区发展中心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探索建立适合产业发展的组织形式,更好地发挥产业集聚和党员凝聚作用,促进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探索组建园区党建工作指导总站,推进园区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全覆盖;开展“红色体检”“红色咨询”等活动,指导企业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开展组织生活。尤其是新建的党组织,切实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筑牢基石。

第二,聚焦“党建+服务”,把党建与各项服务工作密切结合起来,构建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各类服务的平台。园区党建服务于企业发展、党员成长和员工所需。努力做好党群服务中心的提档升级,完善党群服务中心配套建设,打造党建长廊新时代党建广场,增加党建元素,营造党建氛围,培育党建示范区,实实在在为企业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第三,聚焦“党建+业主”,把党建与企业家培养密切结合起来。注重抓好业主、投资人这个关键少数,提升他们的政治站位和思想素质,引导他们重视党建、支持党建、抓好党建,助推园区党建形成工作合力。

第四,聚焦“党建+党员”,把党建与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相结合,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持续开展“我为东进献一策”“技能大比拼”等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责任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推动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能打胜仗的党员志愿者队伍,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志愿者活力,发挥党员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示范带头的积极作用,打造园区党建又一亮点品牌。

第五,聚焦“党建+文化”,把党建与文化建设相结合,传递好党的执政理念和思想成果,又要为企业文化注入党建元素,带来“正能量”。探索建设“四香企业”(企业有“书香”,厂区有“漫香”,车间有“溢香”,职工有“凝香”)示范点,引导企业建设“花园工厂”,既是厂区又是景区,并在一线车间建设“初心坊”,为一线车间员工学习、师徒交流、技术创新研讨、看书报休闲放松搭建平台,为企业发展增添动力。

第六,聚焦“党建+人力资本”,把党建与人力资本的培训、提升和指导相结合。探索建立奖惩考评机制,管好用好党建指导员队伍,引导党建指导员深入企业开展工作。同时,坚持做好“五清”台账更新工作,每月最后一周确定为“五清”台账更新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园区党建提档升级夯实基础。

第七,聚焦“党建+区域互动”,把园区党建与区域发展相结合。积极开展区域化党建“红色联盟”提升活动,开展功能区“企业联村、社,聚力东进谋发展”结对行动。推动全区158个村、社区党组织在成都汽车产业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动员功能区企业党组织在功能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做到每天有活动,党群服务中心不闲置,通过搭建平台聚集人气,为党组织学习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八,聚焦“党建+乡村振兴”,把园区党建与带动乡村振兴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千企帮千村”助推乡村振兴,坚持动员功能区企业开展植树、甘孜行等公益活动,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出力献策,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形成走出功能区搞党建、厂企同心促双赢的良好格局。持续深化成都经开区“千企帮千村”行动,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脱贫攻坚。

四、紧紧抓住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的关键

园区党的领导力提升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和不断深化的过程。从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的实践来看,需着力抓住其中三个关键步骤。

(一)抓“关键少数”打造“红色引擎”是前提

成都经开区党工委(龙泉驿区委)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认识深刻、部署到位、措施有力。近年来,实施“3563”党建工程,多维度、全领域、深层次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先后出台实施了《龙泉驿区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每年下发《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构建形成“1+N”的基层党建顶层设计运行体系。坚持以“红色引擎”带动园区党建,创新实施“红色引擎·四轮驱动”党建工程,构建“四会一沙龙”工作体系,依托社会组织组建园区党建工作指导站,推进组织覆盖“双百攻坚”,推动党组织进园区、进企业、进车间,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成引领园区发展的“红色引擎”。

(二)抓方式方法创新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是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把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是提升党对园区领导水平的基础。近年来,成都经开区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做好园区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创造了宝贵的园区党建经验,体现了园区党务工作者的聪明智慧。

第一,推行党建工作“6个抓”。一是抓“覆盖”,二是抓学习,三是抓活动,四是抓队伍,五是抓典型,六是抓宣传。通过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分中心、“初心坊”,采取“挂图作战、完成销号”,建立“一周一学”微学堂等措施,强力推进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解决企业党组织书记没时间学习等难题,切实提高党员素能。

第二,推行“3个三”工作法。第1个“三”,培养智囊、锦囊、香囊“三个囊”:成立领导、专家、教授、组织部门、企业书记、党建指导员组成的党建智囊团。提出破解企业党建难题的锦囊妙计,如在企业安全环境、转型升级、降成本、攻坚克难等方面献计献策。建立激励、奖励机制,为企业发展注入兴奋剂,如对党建工作取得重大成就的给予奖励,对企业党组织书记给予祝贺,对企业贫困党员给予关心慰问等。第2个“三”,即培养使用“三个员”:领导团队的指挥员、党建指导员、精干的战斗员。第3个“三”,建立“三个队”,即深入企业摸实情的调研队,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队,攻克问题堡垒的攻坚队。

第三,推行“311”工作法。一周3天时间下企业调研,1天时间处理日常工作,1天时间学习总结等。

(三)抓制度建设创新体制机制是保障

成都经开区一直重视制度建设,注重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园区和当地经济紧密融合、高质量发展。坚持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适时实行了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成都市龙泉驿区“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领导体制,成立园区党群工作部,建立园区企业综合党委,形成了行之有效的“1+5+N”(1个企业综合党委—5个产业链党委—N个企业组织)园区党建组织模式,确保党对园区发展的定向把关。通过健全“携手共建”促发展机制,建立领导干部、机关部门、城乡社区党组织联系企业促发展机制。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安排和体制机制创新,有利于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有利于发挥经开区机制优势和龙泉驿区地方统筹优势,增强区域统筹协调、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赋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强有力的动力;有利于村镇、社区、企业、园区等基层党建工作之间的相互融合相互支撑和统筹联动,极大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利于党建工作紧密融入园区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极大地改善当地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创新驱动、数网强国、智慧制造、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在当地落地生根,加快特色产业的形成和聚集,极大地增强园区和地方的经济实力和综合实力。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