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多措并举推动川南页岩气生产箭头持续上扬

2020年06月19日11: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9日电 据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消息,截至6月中旬,西南油气田公司川南页岩气日产气量达315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今年已累计生产42.03亿立方米,占西南油气田公司天然气产量的27.1%,生产箭头持续上扬。

川南页岩气是西南油气田公司增储上产的主力产区,继2019年产量达80.3亿立方米以来,西南油气田今年持续加强组织生产建设,着力推动技术进步,大力实施管理创新,全力推进川南页岩气稳步上产、效益提升。

强化生产组织保障。面对低油价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西南油气田公司严把防控,精准施策,上半年把部署在川南地区的页岩气二维、三维地震项目野外采集工作提前完成,有力指导井位部署。通过内部协调和外部协同,组织钻机169台,目前完钻35座平台166口气井,动用压裂车组35套,完成压裂井146口。在抓好老井稳产增产的同时,全力加快新井高效投运,目前投产新井100口,新增年产能25亿立方米,切实做到防控与生产两手抓。

着力提升单井产量。西南油气田坚持油公司管理模式,统筹施工组织全过程管控,大力推进地质工程一体化,深化各井区研究认识,细化开发技术参数,形成独具川南页岩气特色的“一区一策”技术实施方案,着力培育高产井。同时,在长宁主体建产区宁209井区加大技术攻关,宁209H41平台累计测试获日产页岩气301.58万立方米,打造了国内首个“三百万方”平台。

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西南油气公司组织专家充分论证荣234H井区块潜力,制定气井工程改造技术实施方案,采用高强度加砂提高裂缝导流能力的全新压裂工艺措施,获测试日产天然气11.56至16.77万立方米,测试效果为原BP公司在该区块单井测试产量的4倍。

加快地面配套建设。今年为加快宁纳线增输工程建设步伐,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兴文县90天修建成一座青山大桥打通交通瓶颈,工程建设形成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基建“狂魔”态势,助力井区产能发挥。(邱令 刘勇 易林)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