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无户口十余年 派出所民警6天帮忙恢复户口

2020年06月19日07:43  来源:封面新闻
 
原标题:男子无户口十余年 派出所民警六天帮忙恢复户口

6月17日,无户十余年的李某明,在四川省甘孜州新龙县如龙镇派出所办理完了二代居民身份证,向民警送上一面“为民排忧解难,心系群众冷暖”锦旗,连声感谢派出所民警为他恢复户口。

原来,曾在新龙县工作的李某明因故于2004年离开新龙时,户籍未及时迁移。16年过去了,李某明从未返回新龙、也没有过问自己的户籍问题。其间,人口管理从纸质档案管理到信息化系统管理,历经多次升级更新。

由于长期无人申报、补报,派出所民警在户籍管理工作虽然做了大量走访调查工作,但均未获得李某明任何信息,人口系统中也没有了李某明的户口。

今年,当已近暮年的李某明在申报退休时才发现自己系无户人员,在相关手续无法办理时,才于6月12日匆匆忙忙赶回新龙,前往如龙镇派出所求助。派出所民警在了解、核实事情始末后,于6月15日将这一特殊情况逐级上报协调,并根据现行户籍相关规定先后组织民警走访李某明原工作单位,收集核实基础材料,开展人像比对、信息采集等工作。最终,经过派出所民警在6月17日上午补录恢复了李某明的户口。

李某明怎么也没想到原以为会耗时耗力,也难料结果的难题,派出所仅用6天时间,便协助其将补录户籍的资料搜集齐全,且成功补录恢复了户口。

(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