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治气“黑科技”又上新神器 这车每小时可净化空气2万方

2020年06月19日07:31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原标题:这车厉害了 每小时可净化空气2万方

  新能源吸霾车

  随着一大批的治气“黑科技”投入应用,成都大气污染防治也更加精准。今年,还将有哪些硬核科技治气新技术新产品投入应用?连日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走访多个科技治气应用示范项目点位,探营成都最新治气“黑科技”。

  以新能源为动力实现零排放,每小时可净化空气2万立方米,适用于大型场馆、建筑工地等多种场景……日前,专用新能源吸霾车样车正式亮相,带来了新的“治气”方案。

  乍一看,这款样车和普通车辆的外观并没有明显的区别。打开车子的侧门,广通汽车研究院院长范佩金指着放置在其中的白色装置向记者介绍,通过设备里的金属滤净网,可通过直接拦截、搭桥拦截、惯性碰撞、镜像力捕集等四种方式对PM2.5、花粉、细菌、尘埃等细微颗粒物进行物理过滤,“每小时可净化空气2万立方米,过滤效率大于90%,过滤精度也稳定可靠。”目前,专用吸霾车样车已经试运行。

  中午12点,正是用餐高峰,锦里一片人声鼎沸,在三顾园中餐店的厨房里煎炒烹炸好不热闹,但令人意外的是并不见呛人的油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变化,源于藏在中餐店楼顶的“黑科技”——新一代餐饮油烟净化装置正在运行中。

  “这套设备采用机械净化+静电净化+UV光解的复合式油烟净化技术,经过处理后油烟净化率达到95%。”成都前锋电子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卢捍红介绍。

  目前,油烟净化装置在成华区双林路小龙坎火锅店、武侯区锦里三顾园中餐店各安装了1台样机并已完成调试,权威机构检测合格。

  据介绍,今年成都还将启动建设大气综合观测实验室、大气智能大数据监管中心。同时,加快推进国家环境保护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与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都基地)建设。(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李彦琴)

(责编:高红霞、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