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竹各景区推出优惠活动 旅游市场热起来

2020年06月18日09: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火热的春节旅游市场被迫按下“暂停键”,给全国各地各旅游景点、旅行社带来了一定冲击。今年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社会秩序和居民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四川省绵竹市各景区、景点陆续开门迎客,并推出各种优惠活动提升人气,市民开始选择走出家门开启近郊游、短途游,在刺激消费和疫情防控“两手抓”的基础上,该市旅游市场热起来。

各景区游客增加 坚持防控发展“两手抓”

6月13日傍晚,华灯初上,凉风习习,漫天繁星下,大自然正在演奏美妙的乐曲。绵竹市清平镇露营基地,草坪上四处散落着五彩帐篷,远远望去仿若原野上的点点星光,三三两两的游客相约而来,伴着霓虹灯喝酒野餐、谈天说地,感受清平夏日之夜的迷人魅力。

“山上空气清新,我们以大地为床、以星空为被,伴着虫鸣鸟声与自然共眠,感觉特别美!”为了带孩子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地方度过一个特别的周末,成都游客何军锐把目的地选在清平镇,并早早在网上预订了位置。“都说清平的露营基地建得不错,亲身体验后果然名不虚传。”到了清平后,孩子们在露营基地摘花、抓虫、坐观光小火车,玩得十分开心。

“进入5月后,每个周末都有3000多人来清平游玩,大多来自成都、绵阳、德阳等周边地区,基地的帐篷供不应求。”露营基地负责人刘光兰介绍,自从基地4月1日重新恢复营业以来,为了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他们打造了独具一格的萤火虫帐篷、星空帐篷、泡泡屋帐篷等4个轻奢高端野外露营区,同时新建露营洗漱间、早餐区和免费儿童游乐设施,每日消杀清洁,免费赠送口罩,为客人提供完善贴心的服务。同时,还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推出各种免票、赠票、套票和赠送小礼品等优惠活动,以此来吸引人气。

4月初,整个清平童话小镇景区仅仅接待游客1万多人,而5月,游客数量已经增至7万多人,旅游收入达到120万元。刘光兰坦言,虽然目前的接待量还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但她对绵竹市旅游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7月份景区将推出全新的滨水长廊景点,努力为游客打造集休闲、戏水、夜经济为一体的安全舒适的避暑胜地。”

6月14日上午10点,在九龙镇滑草场入口处,每位进入的游客都需要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和扫码登记。走进滑草场,一只只仿真熊猫憨态可掬。环顾四周,游客们或是拍照留念,或是聊天喝茶。

滑草场总经理郑翱称,目前景区户外设施已全部开放,游客大多以家庭亲子游为主,高峰期集中在周末和节假日,接待量最大时每天能达到1000余人。“这段时间,我们正在筹备端午节的全民健身定向运动挑战赛和第六届泼水节活动,相信届时会迎来一波游玩高峰。”郑翱说,他们每天定时对售票处、旅游厕所、休憩桌椅、游乐点、垃圾桶等设施进行消毒,同时努力地提升服务质量、美化环境,让游客开心而来,满意而归。

旅行社开门迎客 怀揣希望等待行业全面复苏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中港旅行社负责人张玲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因为疫情,认识的好几个同行老板没撑住,都转行做了电商。”张玲选择了坚守,因为她坚信风雨过后,定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今年3月中旬,旅行社接到复工通知后,张玲立即带领员工制定了以蜀南竹海、神瀑沟、安仁、遂宁、崇州等省内周边游、短途游为主的旅游行程,通过电话、微信等渠道分享给客户。没想到大家出游的意愿非常强烈,不到两小时,一个20余人规模的旅游团就组建完成,并于3月27日开启了绵阳药王谷一日游,这也是绵竹市旅游业恢复后的首个旅行团。

“旅行途中,我们为每位客人都准备了口罩和消毒凝露,回来后客人反响很好,一些老顾客还常常在微信上让我们推荐旅游路线。”张玲说,客人的信赖让她看到了旅游复苏的希望,5月以来,旅行社陆续推出了九寨沟、神木垒、唐家河等地的避暑七日游,同时还与绵竹市多个旅游公司共同打造了年画博览园项目,开设亲子研学旅游线路,吸引了3000多名省内游客,来绵探寻年画奥秘。

“目前,每个月基本能发10余个省内短途游旅行团,虽然利润微薄,但一切都在慢慢向好。”说起未来,张玲信心满满。

6月10日中午午休时间,在金桥旅行社工作人员刘红却没有休息,而是在电脑前聚精会神地制作欧洲七国游宣传片。因为境外疫情严峻,国外游线路暂且关闭,线上参观、网络分享成为旅行社维系客人的主要方式。刘红建立了客户微信群,每天在群里分享世界各地的旅游照片和视频,一些客人纷纷表示,等疫情结束一定要去看看。

阴霾正在过去,对旅游业来说,希望和信心是当前最需要的。除了相关部门细化管理外,金桥旅行社正在进行内部培训,进一步提升员工素养和专业技能,为行业的全面复苏做好准备;中港旅行社将继续推广年文化研学旅行,未来还将针对省内外游客开发“好运中国行之探根巴蜀年.乐在天府国”等旅游项目,吸引更多人了解绵竹年画、喜爱绵竹年画。

政策扶持渡难关 旅游行业按下“加速键”

“疫情对人们心理和生活的影响比较大,短时间内旅游市场还难以全面复苏,只有政府和从业者共同推动才能让旅游业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绵竹市文旅局管理股股长曾勇表示,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的同时,绵竹市按要求为符合条件的2家旅行社退还了服务质量保证金,缓解其资金周转压力。同时,整理了国家部委、省市有关扶持政策,及时提供给广大旅游行业从业者,鼓励他们将疫情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积极培育旅游品牌,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让旅游业为绵竹经济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此外,绵竹市还印发了《支持乡村旅游发展的金融方案》,为符合条件的乡村旅游重点村、重点项目、乡村民宿、星级农家乐和乡村旅游带头人提供10万一200万元的信贷支持,提升他们的发展信心。

据了解,为了在疫情后实现文旅产业化危为机,绵竹市将紧紧围绕“144”工程和实施“863”计划,加快推进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文旅产业发展。同时,以互联网+旅游、旅游+体育、旅游+健康为抓手,打造全市智慧旅游平台,引进大量优质休闲体育运动项目,不断丰富完善全市休闲体育运动产业配套基础设施,加速“画境绵竹”乡村旅游综合体建设,进一步提升旅游体验和旅游品质。(唐妮)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