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过去一年约110名教职员和3600名学生因涉及社会事件而被捕

2020年06月18日09: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香港过去一年约110名教职员和3600名学生因涉及社会事件而被捕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杨润雄17日表示,自去年6月至今年5月,涉及社会事件的被捕人士中,有约110名教职员和约3600名学生。

  杨润雄当日以书面回复特区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被捕的约110名教职员中,10人来自专上院校,其余约100人来自中、小学。被捕学生中约2000人来自专上院校,其余约1600人为18岁以下人士,相信大部分是中学生以及数名小学生。

  杨润雄表示,教育局一向十分重视教师的专业操守。教师肩负传承知识、熏陶品格的重要职责,也是学生的重要楷模。教师如涉及违法行为,他们除了要承担法律责任外,教育局也将根据《教育条例》严肃跟进,采取行动。

  杨润雄说,若被捕的注册教师其后被起诉,无论是否被定罪,教育局将按一贯机制,根据法庭文件和所掌握的资料,审视教师有否涉及失德的行为和检视其教师注册资格。若被捕的教师没有被起诉,但教育局接获有关该教师专业操守的投诉或资料,也将按既有机制处理。就已经审结的案件,局方正依上述程序跟进,暂时未有被取消注册的个案。

  杨润雄表示,学生是社会未来的栋梁,绝不希望他们参与违法活动。部分居心叵测的人和团体刻意误导学生以激烈手法参与政治活动,以学生利益和前途作筹码,达到其政治目的。教育局强烈谴责这些人误导和伤害学生的行为。

  他说,社会事件为学界带来前所未见的冲击和挑战。学校作为育才成德之所,应协助学生改善不当的行为,并与家长配合,让学生反思其行为对自己及他人的影响,让他们重新建立正面的价值观。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