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筑梦成都 数据赋能未来

——2020成都·金牛新经济论坛暨北斗+大数据专题推介活动圆满举行

2020年06月18日16: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人民网成都6月18日电 (王军)今日,“北斗筑梦成都 数据赋能未来”2020成都·金牛新经济论坛暨北斗+大数据专题推介活动在成都举行,北斗+大数据行业知名院士专家、高校院所及企业代表嘉宾汇聚一堂,从战略发展、产业规划等方向出发,共话“北斗+大数据”产业未来,助推“北斗+大数据” 新经济应用场景落地。

“北斗+大数据”迸发新机遇

北斗全球系统“收官之星”发射在即,意味着北斗三号系统即将完成全球组网。与此同时,2020年,卫星互联网也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随着新基建政策的不断加码,未来3~5年,国内互联网卫星行业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地面终端及应用市场蓄势待发,“北斗+大数据”产业也将迎来全新发展机遇。

金牛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金牛正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各类硬核科技、新经济应用场景加速构建,北斗+、大数据应用空间更加广阔。

推介会上,金牛区介绍了全区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并对金牛北斗+产业园做了专题推介。

在“北斗+大数据”产业链中,金牛区在上游端,重点发展芯片、测绘仪器研发生产等领域;在中游端,重点发展数据采集、GIS服务平台和软件开发、数字地图生产及出版等领域;在下游端,重点发展位置导航服务、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技术咨询及培训等领域。

金牛北斗+产业园是西部唯一个以北斗+为主题的产业园区,园区已建成产业载体50万平米,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创新基地、企业孵化基地及创客中心、成都数据湖、国家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备份中心等平台项目已落地。同时,视慧智图、九洲北斗、南方测绘、易华录等上百家北斗产业链知名企业已入驻园区。

“新基建”新风口 线上线下专家建言

当前,随着“新基建”项目的加速推进,北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融合也有了更多新场景,对此,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也带来了最新的行业信息与研究观点。

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常委、院士沈昌祥围绕“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保障数字经济高质健康发展”展开线上演讲,他认为“新基建”作为国家经济发展战略,正在显现出强大动能,但对网络安全也提出了严重挑战。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投入与创新,还需要营造有利于大数据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良好环境,因此数据安全已成为大数产业生态系统发展的必要条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李建成围绕“数字时代的导航定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多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的建设和现代化将为我们提供更好的PNT服务;基于卫星定位、5G技术的人工智能,面向具体解决问题的表达,对现实世界各类数据及现象之间内在关系的理解,将代替人类重复定义好的工作,数字时代导航定位有无限可能。

“科学数据已经走出了科学实验、科学仪器的边界,一切数据都是科学数据。”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大据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周涛谈及成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时表示,优先开放数据将吸引全数目光聚焦成都,助推成都提高城市格局。数据及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将支撑成都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并将改变未来社会经济和科研创新格局。

集中签约 开湖运行 加速布局“北斗+大数据”

以北斗为核心基础,推进北斗服务与其他领域技术融合与产业融合,将为全球用户提供更精准的时空信息服务,也为各行业与民众的生产生活带来新变化。

活动当天,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向成都市金牛区人民政府发出了合作期许,金牛区将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携手,共同推动成都市金牛区信息产业提质增效,重点推动北斗+大数据、轨道交通、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当然,政策的扶持可以为产业发展护航,优质项目的落地更加重要。

推介会上,包括弗若斯特沙利文西南总部项目、中科星图西南总部、易华录大数据产业创新平台、成都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金牛项目、人工智能中心5个项目签约。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易华录成都数据湖项目”宣布开湖、葫芦APP正式上线,标志着四川首个城市数据湖项目投入运行。易华录成都数据湖总经理王帆介绍,“易华录成都数据湖项目”将结合北斗+产业园运作模式,围绕数据湖基础设施的构建,包括大数据产业孵化器、加速器、产业研究院等配套设施,形成围绕数据湖的大数据产业园。随着项目的投入运行,进一步夯实了金牛区“北斗+大数据”的发展基础。

(责编:袁菡苓、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