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才放在创新创业最优先位置

2020年06月18日15: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要为创新创业者“站台”,这是李克强总理曾在“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活动周启动仪式上的表示,不仅是对创新的向往更是对创业者无比鼓励。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人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走创新发展之路,“要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科技创新最优先的位置”。

“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营造良好创新氛围,重点是在吸引、培养、用好人才上下功夫。

搭建平台,吸引人才敢追梦。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积极探索集聚人才、发挥人才作用的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政策,降低“门槛”,提高政策落地效率,积极推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创客中国”等创业创新赛事常态化举办,进一步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充分发挥优秀人才的主观能动性,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有信心又有激情地投入到创新事业中。

破旧立新,培养人才转思维。高校院所是培养人才的摇篮,在倡导“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高校院所要敢于担责、勇于转变、破旧立新,全面深化教育改革,重视夯实创新基础、倡导创新精神、激发创新活力,开展启发式、探究式、研究式教学方法改革试点,弘扬科学精神,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努力形成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育人环境。

建章立制,激励人才勇创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一个企业要想持之以恒的向前发展,就必需以强大的人才为支撑,要着力培养青年创新人才,引导青年勇于创新创造,破除论资排辈等观念,为青年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引导托举、铺路搭桥;要改进科研人员薪酬和岗位管理制度,破除人才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改革创新,争强内生动力,激发创新活力。

“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把人才放在创新创业最优先位置,让创新思维成为一种习惯和本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曾琳迦)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