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茶馆除了拉家常还能评理短

2020年06月18日07:50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这个茶馆除了拉家常还能评理短

现在老茶馆已经成为居民和商户化解矛盾的首选地

老茶馆成为灌县古城内一处靓丽的新场景

“别冲动!都冷静一下,去老茶馆让大家评评理。”费力拉开还在气头上的矛盾双方,不同于往常将两方请到社区居委会办公室,都江堰灌口街道南桥社区书记向科一边安抚双方情绪,一边带着两人走到了老茶馆的门口。“有什么事,进去喝口茶,慢慢说。”

不去社区办公室对峙,而是在老茶馆邻里中心沟通,这在当地已成为越来越多居民和商户的首选。通过盘活社区闲置资产,都江堰市灌口街道南桥社区营造的邻里中心,也成为灌县古城内一处靓丽的新场景。

评评理,去老茶馆

闲置旧屋摇身一变

茶馆成了化解矛盾首选地

梁木和青瓦穿斗保留了川西特色民居独有的特色,与古城的一景一木相映成趣。明亮的开间里,高高的灶台氤氲着水汽,十余张带着岁月痕迹的小方桌与高背竹椅有序排开。一把藤椅,一盏花茶,浅浅品尝,情绪也好像跟着缓了下来。

“让下,看烫到哈!”南桥老茶馆老板周凤祥麻利摆好一摞茶碗,提壶注水,茉莉和茶叶在滚烫的热水里再次舒展,满屋茶香四溢,一路闹哄哄的茶客也静了下来。

“先喝口茶,再慢慢说。”递上刚泡好的茶,向科将矛盾的双方拉回同一张茶桌。一边听着双方的陈述,一边为二人加茶,向科不时缓解双方的情绪。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双方的误解也摆在了台面上。“这次的事情是个误会,大家情绪都激动了点。”一盏茶的工夫过后,原本因为竞争拉客争得脸红脖子粗的双方也平静下来。“罗大姐你们不该动手的,郭老板也应该注意公平竞争,以后一定要遵守商家公约,一起营造古城和谐舒心的环境。”在向科的一番劝说下,矛盾双方也握手言和。“这次矛盾主要是因郭老板这边的员工而起,这样子你就请罗大姐喝杯茶就当赔礼了吧。”向科的一席话逗笑了坊间的茶客,原本凝重的氛围被淹没在了老茶馆鼎沸的人声里。

“远亲不如近邻,社区作为服务群众和游客的主体,更应该为群众提供开放、共享、温馨社区公共空间和交流的公共场所。”送走矛盾双方,向科告诉记者,南桥老茶馆正是社区盘活闲置资产,倾情打造的“邻里场景”。

坐落在灌县古城龙池商住城内的老茶馆,自2008年起便闲置下来。如何盘活闲置资产,打造社区交流新空间?南桥社区将目光锁定在最为本地人所接纳的社交场所茶馆身上。“不管是家长里短,还是业务交流,茶馆文化早已深入人心,与其将邻里中心放在行政氛围浓厚的社区大院,不如让矛盾双方去茶馆里评评理。”向科告诉记者,作为南桥社区邻里中心,老茶馆由社区整体打造,配套备置基础设施,商家独立经营。“喝杯茶,慢慢说,现在老茶馆已经成为居民和商户化解矛盾的首选地。”

喝口茶,再慢慢说

商家联盟共建共享

营造和谐社区

“比行政介入调解更加有效的,是社区自治。”向科告诉记者,位于灌县古城里的南桥社区商家众多,长期存在商住混杂的矛盾。如何把邻里关系搞好,提高居民参与度和认知度,南桥社区探索出了商家联盟共建共享,多体结合的“邻里场景”。

“以西街为例,酒吧街深夜扰民这个矛盾已存在多年,以行政手段强制解决,一直效果不佳,而商家联盟却成为酒吧与居民之间的联系纽带。”来自南桥社区商家联盟管理协会的西街街长周欧告诉记者,以往居民多次投诉酒吧深夜扰民,接到投诉后,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以行政命令,按照有关规定强制实施后,却收效甚微,不到一段时间又恢复以前的景象。

商家联盟形成后,联盟将居民和酒吧经营者约到了老茶馆协商调解。“共建共享的商家联盟不一样,自发的形式拉近了彼此间的距离,更能与商家有效沟通。”周欧告诉记者,硬性规定夜晚不允许放音乐,酒吧肯定不能接受,但是分时段降低分贝,双方都能理解。在商家联盟的调解下,西街酒吧经营者与居民达成协议,夜晚分时段降低音乐分贝,最大程度避免夜间歌声扰民。

“商家联盟共建共享,化解居民和商家之间的矛盾。”向科向记者介绍,通过邻里公约认同、邻里文化再生、邻里精神标识三大“邻里·人文内核”,一个和谐有序的社区形态正在南桥社区孵化。

记者手记

邻里中心

搬出了社区大院

社区是社会群体最小的单元,却能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深处。去掉了浓厚的行政氛围,南桥社区营造的老茶馆以群众更能接受的方式,将“邻里中心”这一空间搬出了社区大院,搬进了市井民间,以主动贴近的方式,顺应民意倾听民声,真正为群众敞开了交流沟通的大门。

抬手提壶添水,端起茶碗,吹开浮在水面上的茉莉花,细细品茶,茶入心间,暖暖的,沁人心脾。(记者 李萌 摄影 刘永豪)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