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首批35家熊猫级标杆酒店民宿挂牌

2020年06月18日07:26  来源:四川日报
 

  6月3日,在松潘县松州古城内,简单而热闹的“阿坝州金熊猫标杆民宿”挂牌仪式在昂昌客栈举行,阿坝州首批35家熊猫级标杆酒店民宿将全部挂牌。

  6月13日上午,在松潘县进安镇城北新区路蕃坊丝路酒店,酒店经理周艳军接过由阿坝州旅游协会颁发的“阿坝州银熊猫标杆酒店”荣誉牌,并按要求挂在大厅墙上。

  把“大熊猫”挂到酒店民宿墙上,松潘县究竟图个啥?

  统一标准 叫响大熊猫品牌

  蕃坊丝路酒店是一个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酒店。在酒店门口和接待大厅,分别有沙漠骆驼、西亚诸国家具和用品陈列。

  昂昌客栈是典型的松潘民居特色建筑,融合了藏羌回汉多民族建筑风格:青瓦飞脊、木架白墙、四合院、二楼回廊、镂空雕花、转经筒。客栈公共区域摆放着多民族书籍,客房内也装饰着多民族文化符号。

  酒店民宿装饰风格各式各样,阿坝州亟需一个大家认同且统一的酒店民宿品牌。

  为此,阿坝州去年在全州范围内开始力推熊猫级标杆酒店民宿评定工作。

  随着天府旅游名县加快创建,近年来,松潘县酒店民宿呈快速增长态势。目前拥有各种酒店362家,培育了光和云朵、古道牧风、风雨尚院等特色民宿83家,特色业态经营点50家。“酒店民宿虽然发展快,但其文化品牌和质量参差不齐。”松潘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车铃说。

  “我们设置金银铜三个等级的熊猫标杆酒店民宿评选,用五只、四只、三只大熊猫工艺品分别代表金银铜三个等级,希望通过评选和挂牌,增强经营者品牌意识。”阿坝州旅游协会会长牟春明称。

  规范市场 提升服务品质

  规范旅游市场,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是阿坝州及松潘县力推熊猫级标杆酒店民宿评定工作的目标指向。为此,阿坝州确立了相应标准。

  《阿坝州标杆酒店熊猫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增加了适应游客现代旅游必备项目的内容,更加注重对阿坝本土文化的展示及旅游资源的营销,增加了文创产品的项目,注重乡村旅游发展与带动本地就业的数量,还增加了建筑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要求。

  经过阿坝州旅游协会检查评审,认定松潘县包括瑟尔嵯国际大酒店在内的11家酒店、光和云朵民宿等24家民宿为阿坝州熊猫级标杆酒店和阿坝州熊猫级标杆民宿,其中,金熊猫级酒店2家,民宿11家;银熊猫级酒店4家,民宿6家;铜熊猫级酒店7家,民宿5家。

  周艳军拿着《阿坝州旅游协会关于松潘县蕃坊丝路酒店申报银熊猫级酒店对标检查的情况通报》说,为了完成整改,酒店10多名服务员忙了半个月,整改后的酒店增设了食品留样柜,客房增设了多种服务项目。

  “通过整改,安全管理制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色文创商品等都达到要求。”昂昌客栈负责人更灯建措说。(记者 徐登林)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