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四川省分行:家庭大棚破解高原村落“种菜难”

2020年06月17日17: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建的大棚,就在村民家门口。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新建的大棚,就在村民家门口。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现在种时令菜,接下来还要种西瓜、草莓,孩子们最爱吃。”近日,雅夏村的甲她门大娘第一次在自家地里种上了辣椒。5月14日材料进场,6月8日全数竣工,建行捐建的68个种植大棚,为雅夏村村民生活带来了新变化。

位于阿坝州金川县的雅夏村地处高半山,平均海拔3200米,是金川县最偏远村落之一。高原的地理气候条件,为大黄、虫草等中药材生长提供了适宜环境,68户村民以中药材采销为主要经济来源,全村于2018年末脱贫退出。但与此同时,由于每年仅有4个月适合种植蔬菜,且仅有白菜、萝卜等少数品种能适应较大的昼夜温差,购买外地蔬菜成了村民生活中一笔不小开支。据建行四川省分行驻村干部唐凡走访观察:“外地菜商开着小货车进村卖菜,村民们一次买菜大约开销100-200元,吃一周左右。”

唐凡所在的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决心改变这一现状。雅夏村山高坡陡、地块零星,化整为零发展家庭式种植大棚的方案在二嘎里乡党委、政府指导下逐步成型——大棚蔬菜不但可满足村民日常需要,节约购菜开支,多余的产出还可外销,增加家庭收入。2019年12月,建行四川省分行立项通过大棚捐建项目,捐赠资金26.52万元。根据项目方案,大棚作为村集体资产,由村集体租给每户村民管理使用,所收租金除用于大棚维修维护,还纳入贫困户帮扶基金、村集体活动基金。

2020年新年刚过,疫情来袭。在做好疫情防控、春耕复产的同时,唐凡一直惦记着大棚建设。公示方案、民主决策、比选供应商、联系供货……5月14日,所有材料运抵雅夏村,当天即成功组装首个大棚。

“有了大棚,就可以大大丰富种植品种,比如现在能种辣椒、番茄,7月末以后还可开种茄子、黄瓜,甚至草莓等水果。”随着大棚全部竣工,唐凡又马不停蹄联系当地科农单位开展种植培训,采购优质菜种菜苗。他相信,村民们“四季如夏”的愿望很快会实现。

近年来,建行四川省分行持续推动总行公益捐赠项目在川落地,重点支援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2016年至今,该分行累计实施捐赠项目105个,分布在19个市(州)41个县(区),其中近50%捐赠资金投向甘孜、阿坝、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杨长健)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