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坊街巷来了 泸州这条古街即将改造升级迎来蜕变

2020年06月17日20:48  来源:大听网
 
原标题:酒坊街巷来了 泸州这条古街即将改造升级迎来蜕变

  茶马古道,从古走到今,像穿越了一条时光的隧道。随着时代的变迁,茶马古道所承载的贸易功能早已被现代交通所代替,但遗留了一路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故事,让世人怀念。

  追忆宝莲街 回看历史的变迁

  泸州小市街道的宝莲街,在上一代人的记忆里,就是一条记录了时代变迁的地方。这里曾经店铺林立,一片繁荣。

  宝莲街南接转角店,上接抚琴路,全长600余米,宽6米,路由青石板铺就,是迄今为止小市保存最长的一条古街。

  历史记载,宝莲街始建于宋元时期,当时人们叫它土槽口,是泸州下走重庆、上行成都的必经之路。历史上,宝莲街是州官迎送朝廷官员的官道,这条官道的形成得益于明清时期泸州水运的兴旺、商贸的繁荣,以及朝廷改民运川盐为官运的举措,据考古资料,这条土槽口改名为宝莲街是明朝万历年间的事。

  宝莲街依三华山、马鞍山而建,房屋构造为一楼一底或平房,楼下是铺面,楼上是卧室,现在的宝莲街已经失去了往日的繁华,成为充满历史沧桑,十分安静的一条老街,并且已经成为泸州重点保护的古驿道。

  展望将来 挖掘文旅价值传承特色文化

  为了提升宝莲街的历史文化价值,2018年,该古街纳入泸州宝莲街-蒋兆和故居历史文化街区规划,该街区将被打造为以酒文化为核心,以酒坊街巷为特色,兼具休闲、娱乐、度假及酒坊体验、名人故居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文旅综合体。

  记者还从小市街道办了解,目前该古街正在进行拆迁征收工作,目前进展顺利。据数据显示,宝莲街总征收460户,约3万平方米。已征收343户,签约率75%。预计今年将完成征收任务。

  征收完成后,泸州宝莲街-蒋兆和故居历史文化街区将进行下一步规划设计,依托四处老窖酒池作坊,恢复后坊前店的商业业态,振兴、激活街区经济。同时依托学士山公园和宝莲街民居,发展民居博览、休闲娱乐和旅游服务等,将泸州宝莲街-蒋兆和故居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人文气氛浓厚、“酒香四溢”的酒文化民俗历史街区,使之成为泸州酒文化传承和展示的特色载体。(大听网记者 王燕)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