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毒驾多危险?现场可体验!泸州首家文明驾驶体验馆开馆

2020年06月17日10:20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酒驾、毒驾多危险?现场可体验!泸州首家文明驾驶体验馆开馆

坐在智能模拟驾驶舱内,手握方向盘,看着前方屏幕里逼真的驾驶场景转动方向,过弯、加速,体验者模拟着穿梭在各种险峻山路和恶劣气候下的公路上,时而切换“醉驾”“毒驾”模式,真切感受各种场景下驾车带来的体验……

6月16日,泸州市首家文明驾驶体验馆(安全教育基地)正式开馆。200多平米的场地内配有高科技模拟互动设施,参与者可通过模拟游戏,体验真实的道路交通以及突发情况,从中学习正确的应对、处置方法。

现场:200平米体验馆免费开放

文明驾驶体验馆位于江阳区大山坪飞跃街伊顿饭店附近,由泸州市公安交警支队、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共同授牌,集智能化、高科技、个性化真实模拟驾驶于一体,具备培训、学习、驾驶体验等功能。

记者走进体验馆看到,200多平米的大厅内,几面墙上设计有与道路驾驶有关的标识、标牌、安全提示等学习常识,分区摆放着按照1:1规格生产的驾驶模拟舱、文明驾驶模拟器、防御性驾驶模拟器等体验设施,还有用于练习驾考理论知识的显示屏,以及可以人机对话的学习机器人……

体验中心负责人罗霞介绍,体验馆分为展示区、体验区和学习区,设置模拟驾驶舱互动体验、交通标志连连看互动、安全文明驾驶模拟、安全带体验、分心驾驶危害展示、防御性驾驶模拟体验、闯红灯的危害体验、事故责任认定展示、安全大讲堂互动学习区等9个板块。整个体验馆不仅采用了多媒体、全彩LED显示屏、触摸感应、智能语音等多种高科技手段,最大的特点还在于互动参与、体验模拟驾驶。

据泸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王卉介绍,文明驾驶体验馆运用科技手段,采取模拟形式,通过让体验者置身于不同驾驶场景、体验不文明驾驶的后果、演练防御性驾驶技术等方式,养成“守法、谨慎、礼让”的行车习惯。

据了解,泸州市首家文明驾驶体验馆运营后,将面向市民免费开放,还可为企业、学校、社区等各类群体提供定制化的交通文明教育培训、驾驶体验、专业咨询以及学驾培训服务等。

体验:通过模拟学习,提高行车技能

上午9时许,文明驾驶体验馆开馆后,前来体验学习的市民已排起长队。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安排下,体验者有序进入室内开始体验。首批近20名市民一边参观,一边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项目进行体验。

image.png

市民现场体验模拟驾驶

“在体验区的防御性模拟器上,高速状态下爆胎、刹车失去作用、冰雪路面上打滑等种种驾驶遇险情况都能遇到。”罗霞说,体验者通过模拟学习,能学会一些行车途中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方法,从而提高安全行车技能。

“太惊险了。”一位体验者从模拟器中出来说,“我体验的是高速爆胎,前两次都失误了,在模拟器的提示下,第三次才安全停车。以后遇到这种情况,知道应该怎样正确处置了”。

在驾驶情景体验区,一名体验者选择了醉驾体验模式,“汽车”启动后,感觉像是行走在斜坡上,车身摇摇晃晃。加上屏幕上不断变化的图案,会让人产生晕眩的感觉,从而体会到醉酒驾驶到底有多危险。

川江都市报记者 曾刚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