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老将周宏华:愿望落空也是一种经历

2020年06月17日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女篮老将周宏华:愿望落空也是一种经历

2019年12月14日,首钢女篮在主场以75比62逆转击败江苏南钢队。图为首钢女篮老将周宏华(右一)与对手拼抢。记者 刘平摄

今年春节前,即将迎来本命年的北京首钢女篮后卫、老将周宏华许下了新年愿望——希望球队最终夺得2019至2020赛季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总冠军。

那时,她的身体状况并不理想,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白细胞低、抵抗力差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她,导致训练断断续续。“我们队医说,‘就是年龄大了!’”但她觉得自己无论如何都要拼完这个赛季,因为球队在年前排名联赛第一,势头非常好。“争取退役前再拿一次冠军!”她说。

然而,WCBA本赛季剩余的比赛取消了,令周宏华很遗憾。虽然首钢女篮根据已经进行完的比赛成绩,最终排名第一,但这个“第一”毕竟不是周宏华期待的“总冠军”。

“后来我想,那么多要打奥运会的人,都准备四年了,也搁置了,别人都能欣然接受,我为什么不能?”周宏华说,“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个经历。人生没有完美的,经历多,人生才精彩。”

2008年加盟首钢女篮至今,周宏华已随球队四夺WCBA总冠军,效力期间经历了许利民和张云松两任主教练。她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够走到今天,与这两任主教练密不可分。许利民指导训练严格,他常讲的一句话对周宏华影响很深。“看谁能走到最后!”周宏华说,“回过头再去看以前,我觉得正是因为前面的历练,所以现在轻松很多。”而张云松教练的执教方式和理念有所不同。“云指导强调的是应变能力,他说一,你可以有二三四,就算做错了,他也是鼓励的,只要是在一个大的框架里。”周宏华说,“这让我有更多信心,能够更加自由地发挥。”

如今,36岁的周宏华是首钢女篮队里最年长、资历最老的运动员了,她笑称,今年新上一线队的小队员甚至都可以叫她阿姨了,“我现在身体状况不错,是不是再坚持,看队里的需要吧!”她觉得,如果结果是就此退役,自己也会学以致用,把多年来的积累用在专业领域里。

在采访结束前,周宏华又许了一个新的本命年愿望,她说:“我现在的心愿,就是希望大家都身体健康,这是最重要的。”(记者 李远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