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二宝了 大宝情绪波动怎么办?

2020年06月17日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不少家庭都进入了“一家四口”的模式。面临小弟弟、小妹妹的到来,老大内心的波动,家长应该如何疏导?中山大学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发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静进教授来解答。

  问:二宝快出生了,哥哥在家里总是显得闷闷不乐,有时候情绪很低落,说觉得爸爸妈妈不爱他了。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

  答:同胞竞争是在任何物种中都存在的普遍现象,在人类中同样存在。同胞竞争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纯粹从社会生物学或者发育儿科学的角度来说,理论上同胞之间的年龄的间隔控制在3年到4年是最为理想的,超过这个间隔,容易出现一些问题。同胞竞争障碍就是儿童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当中的情绪障碍的一种。

  爸爸妈妈要做的是,在老二到来之前,给老大提前做好“脱敏”。比如告诉老大:“妈妈肚子里怀了宝宝了,你马上会有一个弟弟妹妹了。过来听一听?”培养同胞之间的“手足情”。

  同时,爸爸妈妈始终要保持平和心态,不要厚此薄彼。始终要告诉老大,爸爸妈妈不但爱你,也爱弟弟/妹妹。不要随意地戏弄老大说:“妈妈以后可是没时间管你了,因为弟弟/妹妹要来了。”

  当老二真正来到了,如果发现老大闷闷不乐,大可不必过分解读,可以先冷静观察。在孩子情绪反应非常严重的时候,稍微把关注力、关爱多投入到有情绪困扰的孩子身上不为过,但要尽可能一碗水端平。假如孩子长时间陷入这种情绪困扰,不排除是同胞竞争导致的情绪障碍,就应该找专业医生咨询了。(全媒体记者伍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